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逢节必堵已成顽疾:景区超量如何破解(组图)

2013-10-05 09:39:51 来源: 北京晚报
字号  

成都高速车辆拥堵。CFP供图

山东崂山

四川九寨沟

湖南张家界

贵州梵净山

河南云台山

    原标题 逢节必堵已成顽疾:景区超量如何破解

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施行已有一周年。逢节必堵,已成顽疾。去年国庆节首开免费先河后,一些地区和时段拥堵不堪,有的乘客在高速路上遛狗、踢毽子,有的跑到附近田地偷摘瓜果,有的不得不在路边大小便……一些路段排起数十公里的堵车“长龙”,一年后的今年国庆节免费通行的高速公路依然拥堵,遛狗依旧。

10月2日,驰名中外的四川九寨沟景区发生大规模游客滞留事件,上下山通道陷入瘫痪,甚至出现游客“攻陷”售票处的传闻。长假期间,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和国家5A旅游景区的九寨沟,为何变成“上不去、下不来”的“死胡同”?游客、景区应如何“理性”对待长假旅游高峰?

[1问]

拥堵成节日“常态”?

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全国公路水路客运量将超过6.1亿人次,日均有8760万人次出行,比去年同期增长6%,比春节长假期间还多出一半。

这一股强大客流自节前一天就已逐渐汇聚,各个交通路口开始行车缓慢。1日上午,这种堵塞更加明显。在浙江,部分路段因进口关闭通行,车流较大,通行缓慢;杭宁高速湖州段就出现大流量拥堵,最高峰时绵延4公里。不少网友在微博上吐槽:高速路上已经陆续出现了遛狗的、打扑克的、跳长绳的、打羽毛球的,更多是望眼欲穿。为避开堵车高峰,一些车主吸取去年的教训,宁愿掏钱赶着免费之前出行。

在全国来看,一些路段曾出现短期的拥堵,但相比去年,已经畅通了很多。公安部数据显示,各大城市出城道路、各主要高速公路交通流量上升明显,北京、武汉、长沙等地出城车辆超过30万辆,上海、南京、杭州、厦门、成都、昆明等地出城车辆超过20万辆,但未造成大面积长时间的排队长龙。

[2问]

违规带来更大拥堵?

除了拥堵的车道,更令人心情不愉快的是高速公路上的各种不文明行为。加塞、超车、占用应急车道、违规行驶车道等违规行驶都给本不堪重负的高速带来更大的拥堵,乱扔垃圾等行为也在节假日里大煞风景。

10月1日上午,武汉市三环线交通异常顺畅,当记者行驶到沪渝高速时,发现车行速度缓慢,平均速度在每小时40公里左右。除了车辆剧增外,一些新手进入高速公路,在应急车道内随意停车,或者随意变更车道抢行等不文明行为,加剧了车辆的通行压力。更有甚者,直接违章行驶,造成了交通隐患。10月1日,福银高速发生七车追尾,大多是五车追尾。京藏高速宁夏吴忠段则发生至少34辆车连环相撞,其中有液化气槽车、油罐车、大客车、大货车、轿车等,车辆损伤严重。诸永高速一隧道内发生事故,一时间后方俨然成为“停车场”。不规范驾驶、随意加塞等成为全国高速公路大拥堵的主要原因之一。网友“依旧红玉”在微博上发帖呼吁:货车不要占小客车的车道,车辆之间不要跟得太近,不要随意乱占应急车道。

[3问]

高速收费路还有多长?

一年来,对于如何应对随“高速免费”而来的各种问题争议不断。收费路还有多长?许多人认为,只有更多免费时段和更多的免费高速才能避免“挤时段”出行,缓解“长假长堵”的困扰。目前,江苏、广西、广东等地正逐步减免甚至取消部分高速公路的收费,全国范围的高速公路收费整治行动也在进行。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国华教授说,我国高速公路建设资金近70%来自于银行贷款、外资、社会资本等,还有很多偏远落后地区交通条件亟待改善,单纯依靠财政投入远远不够,“只有等到归还完了历史欠债,收费才能完全退出历史舞台,公路才能回归公益性质。”

[特写]

丽江堵车数千辆

司机被困10小时

昨天,有网友发微博称:数千辆车被困,从大理到丽江的深山中。两车道的公路,两边全部堵起,交警在现场排堵,效果不大。有的司机从丽江往大理开了10小时,依然困在山上。山风哗啦啦地吹,此刻饥寒交迫!紧急求助!“7天作业量能和暑假有的一拼。作业虐我千百遍,我待作业如初恋。”现就读高二的毛宇欣假期和家人自驾游从浙江嘉兴去山东日照,高速路堵她就在车上写作业。“竞争激烈,一个假期别的同学都在努力,不希望回去之后的考试被拉开差距。”毛宇欣昨天说。

[献策]

破解“假日骤堵”

一些路段拥堵,根源在于路窄车多,但这不能掩盖管理问题。有的地方高速路段常年翻修,长假车多也不例外,上百公里路程双车道变成单车道,而且不时要改道通行。有的地方路段本来就窄,载重货车又络绎不绝,一辆载重货车要超过前车需要耗时5分钟左右,一遇连环超车,小客车只好跟在后面爬行,不安分者便冒险违法走路肩紧急车道。还有的地方在收费站附近大设路障拦截货运车辆检查,标志又不明显,致使小客车不知该走哪条道。这些问题,如果多从为民众考虑,都是能够解决的。比如修路,一年只有两个长假,区区14天时间,完全可以把完工时间安排好,错开长假。

值得肯定的是,今年国庆黄金周前,一些地方在总结去年经验基础上亮出了治堵妙招:江苏设立5小时过渡期以保证免费和收费顺利切换,河北以车辆下高速时间予以免费;山东、广东等地公布“最易堵点”……节日高速路如同一纸考卷,促使有关部门改进和加强管理。

应对高速路逢“免”必堵之考,扩大免费范围、改进休假制度是绕不开的话题。一方面,应理顺路网建设运营机制,消除高速公路“超期收费”现象,使免费通行由一年几次扩大到全部法定节假日乃至全天候免费。另一方面,应加快带薪休假制度设计,倡导群众错峰出行、均衡出行,从源头上破题“假日骤堵”现象。

[五大景区]

游客超量

四川九寨沟、河南云台山、湖南张家界、山东崂山、贵州梵净山昨天陆续发生景区接待人数超载、游客滞留问题。高峡制图 H143

[快报]

鼓浪屿 游客遭殴黑导游投案

昨天下午,福州李女士一家7口(3名儿童)抵达厦门内厝澳码头,在拒绝多位当地导游揽客后,遭导游持续谩骂,“你们走冤枉路,SB”。于是双方起争执,其间5名导游参与打架。有人报警后,导游散去,李女士家三人受伤。经与当地派出所核实,打人导游为黑导游。昨晚11时左右三名黑导游先后到当地派出所投案。

湛 江 游客私租无证船翻沉

昨天上午,湛江市硇洲岛海域一艘木船发生翻沉事故,21名来自广西河池市私自租用无证船的旅客全部落水,经当地各方全力营救,20名游客被安全救起上岸,截至昨天傍晚,1名失踪女游客遗体被找到并已打捞上岸。

江 西 游客逃票攀悬崖被困

昨天上午,江西某高校两名大学生为省钱逃票,想冒险攀登悬崖翻入龙虎山景区内,不料被困半山腰无法动弹。救援人员携救援设备爬到山顶,再从山顶抛绳索带人下来,到达被困游客位置,再用绳索固定被困人员坠到山下。

九寨沟公开致歉退票

九寨沟管理局公开致歉书中说:10月2日九寨沟景区迎来进沟高峰。为保障景区运转正常,景区95%的人员均到一线维护秩序,所有观光车负责对游客进行运送。12时许,由于少数游客在正常候车时间内,急于赶车,不听从管理人员指挥,强行拦车,导致部分站点观光车辆受阻,无法正常运行,造成整个运营车辆无法循环运转、大量游客无法正常乘车。由于候车或步行时间较长,部分游客心生怨气,不听劝阻,翻越栈道,导致整个客运系统几乎瘫痪。截至19时许,景区共滞留客人4000余人。

九寨沟管理局旅游营销处处长罗斌表示,从2日晚11时起,在景区售票处开始组织退票,到凌晨3点已经退票8000余张,部分游客情绪略显激动,但没有出现“打砸攻陷售票处”的情况。3日6时,管理部门在景区旁边的荷叶迎宾馆开设了7个退票专柜,截至11时已退票1.1万余张。

针对有网友认为景区超负荷接待游客的情况,罗斌说:“2日13时后进入景区的游客已经很少,当日共接待游客4万人,在景区可承受范围之内。九寨沟景区的车辆调配是环线循环式的,车辆最初受阻是在犀牛海景点,这是进入景区的第七个景点,此后发生连锁反应,由于交通受阻,越来越多的车辆在此无法前行。”

景区 游客都须理性

九寨沟滞留事件折射出长期困扰我国旅游业的深层问题。

中国大部分旅游景点的淡旺季十分明显,旺季往往集中在十几天甚至几天里,淡季长达几个月。国庆长假成为游客最为集中的选择,瞬时几乎所有景区都超出其饱和量,造成人多车多,景区拥堵的局面。

专家指出,各景区、景点必须科学、“理性”论证自身的接待能力,探索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如在此次九寨沟游客滞留事件后,管理局须就站点设置、车辆调配、应急疏导等问题进行反思,力求做到合情、合理、合法,同时彻查事件原委,核实当日接待人数,调查矛盾激化前因后果,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专家建议,针对我国旅游业现状,各景区可借鉴国外预约的做法,在游客到达之前就做好准备,进行疏导;对景区游客人数、交通住宿条件等信息及时公布;一旦发现游客超出饱和量,就要进行调节,延长景区开放时间、科学组织游客买票进入、适时限流都是可取的措施。

同时,一些专家也指出,一些游客以自我为中心,不守秩序,违反规定,因堵生急,因急生事,成为造成景点拥堵、游客滞留的重要原因之一,建议游客应更加“理性”地选择出游的时间和地点,在游览过程中更加“理性”地对待交通不便、人多拥挤等实际困难,别一有不顺就让自己成为拦车、堵路、打人的不讲理“游霸”。X062 X096

综合新华社 央广 央视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