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河南偃师洛河滩冲出古沉船 船上铁环木桩依旧完好

2013-09-23 11:45:16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张如意说,从目前塌陷的地层可以看出,船只周边沉淀着一层青泥,青泥层只有在水流非常平稳的情况下,且内有大量有机物微粒,经长时间沉积才会形成;青泥层上面是沙子,说明发现船只的地方曾经是河道。

虽然经历了不短的时光,但露出地面的船只相对比较完整,因此,考古人员初步推断这艘船不是被废弃的破船,而是因为某种原因在航行过程中受到损坏沉入水底的沉船。“根据船只腐朽程度和地层情况,初步判定可能为明清以前的船只。”

现场

船上的铁环和木桩依旧完好

木船的纹理清晰可见

近日,家住偃师市首阳山镇的一位村民向记者来电反映:前几天在偃师207国道洛河桥北附近的洛河滩里发现一艘木头做的古船,有17米长,三四米宽,听人说有些年代了。昨日,记者进行探访,据现场考古专家介绍,这是洛阳市洛河沿岸首次发现保存较好沉船,具体年代需通过进一步考古发掘工作来确定。

中州渠放水冲出古沉船

发现

48岁的王根生是偃师市首阳山镇义井村村民,他家在洛河边上种着十几亩地,地南靠近洛河,地北还有一条渠,这条渠属于中州渠的支流,中州渠放闸时,渠水就通过这里流到洛河。11号晚上6时左右,渠里放水后,第二天王根生到地里后发现渠水冲出一条沟,沟旁沙滩中露出一段木头。

“暗灰色,像是年代很久了,水大,很快又冲出了其他部分,能看出来是一条船,最早露出的木头估计是拴船锚的桩子。”王根生说,看到是条木船,他并没有太在意,倒是村里有热心的村民拨打了110反映情况,随后,偃师市文物旅游局、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先后赶到了现场。

“到达现场后,我们对船只情况和周边环境进行了初步了解。”负责现场考古工作的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隋唐研究室张如意介绍说,这艘船深埋地下约4米,南距离洛河约50米,距离河北堤约百米。”之前偶尔有村民在洛河沿岸发现古钱币或者沉船的锚,但发现保存较为完好的沉船还是首次。

[作者:记者 段伟朵 文 王亚鸽 摄影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