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火车站三座天桥启用 元旦前自动扶梯投入运行

2013-09-23 08:10:12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一马路人行天桥宽5米,主桥长38米,设计通行能力每小时通过7200人,有3个步梯;兴隆街人行天桥宽8米,主桥长68米,设计通行能力每小时通过10680人,全桥设置4个步梯;大同路人行天桥宽8米,主桥长68米,设计通行能力每小时通过10680人,全桥设置3个步梯。建成投用后能够初步满足广大市民和过往旅客在火车站及周边地区出行需求。

三个人行天桥,可为郑州火车站地区解堵。

制图 扈森

今后,老百姓再去郑州火车站坐车,不用和汽车“拼抢”过马路了。记者从郑州火车站地区管理委员会获悉,火车站地区兴隆街人行天桥、大同路人行天桥、一马路人行天桥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

据郑州火车站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一马路人行天桥宽5米,主桥长38米,设计通行能力每小时通过7200人,有3个步梯;兴隆街人行天桥宽8米,主桥长68米,设计通行能力每小时通过10680人,全桥设置4个步梯;大同路人行天桥宽8米,主桥长68米,设计通行能力每小时通过10680人,全桥设置3个步梯。建成投用后能够初步满足广大市民和过往旅客在火车站及周边地区出行需求。

9月17日上午,在长途汽车客运总站西北角,记者看到有不少出入火车站、客运总站的旅客,直接走兴隆街天桥过马路;但在大同路天桥上却鲜有行人,很多人还是走地面横穿马路。

根据本报之前的报道,这3座天桥在2012年10月15日开工建设,原计划去年12月15日竣工。为啥工期拖了9个月?郑州火车站管委会一位冯姓负责人说,“由于施工环境等客观因素影响,造成工程不能如期完工。比如,地下管网线路极其复杂,造成工程设计、施工多次变更;火车站地区人流车流高度密集,影响白天正常施工。”

为啥这3座人行天桥没有配置电梯?建成后会不会成为摆设?他说,3座天桥共有步梯10个,自动扶梯14个,但自动扶梯还没有安装。他解释称,按照项目规划,3座人行天桥自动扶梯系统共有14个电梯,由于地下管网系统非常复杂,工程设计施工多次变更,电梯基坑技术参数难以确定。同时,电梯招投标、技术参数确定、设计、制作程序复杂,造成自动扶梯系统建设相对滞后。目前电梯制作正在进行,电梯基坑在中秋节后开挖,争取12月上旬安装调试到位,确保明年元旦前3座人行天桥自动扶梯全部投入使用。届时,火车站将实行隔离,即市民过马路将只能走天桥。

[作者:记者 王磊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