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二七商圈发掘出古墓群 含商宋两代11座墓葬

2013-09-18 10:35:19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郑州二七商圈发掘出古墓群 含商宋两代11座墓葬

专家称,墓葬群跨度数千年,说明此处从古至今,一直为人们生活区

  闹静之间,上下数千年。近日,考古人员在人民公园南侧附近,发掘出11座商代、宋代墓葬,最早距今3000多年,出土完整陶器、瓷器10件及若干残片。此处沉寂千年墓葬群,毗邻繁华喧闹的郑州二七商业购物中心,专家称,墓葬群跨度数千年,说明此处从古至今,一直为人们生活区,出土的随葬品为研究区域性文化习俗提供了有力证据。

  9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人民公园南侧附近的考古发掘现场,10余位考古工作人员和工人正在小心翼翼挖掘,占地约600平米的发掘面上分布着数十个大小、深浅不一的发掘坑。

  负责现场考古发掘的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高赞岭介绍说,自8月23日进场发掘以来,陆续发掘出古代墓葬11座,其中3座为商代时期的墓葬,距今3000多年,其余8座均为宋代墓葬,基本为长方形竖穴式土葬坑,为一般平民墓葬。发掘面上,呈圆形和不规则形状的为灰坑,高赞岭介绍说,灰坑就是古代人遗弃生活垃圾的地方,该考古现场共发现了17个灰坑,均为商代遗存。

  高赞岭介绍,此处墓葬群紧邻人民公园商代墓葬区,说明两者间有传承关系,在这一块区域出现跨度数千年的墓葬,说明从商代延续到唐宋,这片区域都是人们的生活区。发掘工作结束后,墓葬区将被回填保护。

  经过近一个月发掘,墓葬群出土不少文物,主要为当时石器、陶器、瓷器等古人生产、生活实用器皿,没有发掘出带有文字记录的石碑石刻等物品。

[作者: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