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原项城统计局长李卫东狱中生活曝光 成监狱报纸编辑

2013-09-18 07:58:44 来源: 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字号  

【新闻摘要】我是带着恐惧和沮丧的情绪来到监狱的。”李卫东说,在看守所的时候,他也从不同的侧面打听过监狱的情况。“说法不一,可以说分成两大派,有的说监狱里面很恐怖,经常会被打,同犯之间钩心斗角、尔虞我诈,时时需要提防着,不是人待的地方;有的说,监狱比看守所的条件要好些,只要踏踏实实改造,会离获得自由的日子越来越近……”他说,

凝望窗外

撰写文章

眯缝着双眼,紧盯着电脑屏幕,李卫东在一字一句地读着什么,神情专注而认真。这名1月25日来到省豫中监狱接受改造的服刑人员目前是监狱《春晖报》的一名编辑。《春晖报》是一张面向狱内服刑人员发行的报纸,作为一名文字编辑,初来乍到的李卫东还在努力适应他的工作,虽然此前他和数字打了40多年的交道……

秋天的脚步在不经意间悄然而至,夏季的炎热渐渐淡去。9月5日,我见到了正在服刑的李卫东。他曾是项城市统计局局长,而如今却变成了一名阶下囚,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作为高考制度恢复第二年后的大学生,1982年从郑州大学毕业的李卫东思路很清晰,说话也很有条理性。

私欲膨胀起贪念

“我已过了知天命的年龄,再过几年就可以告老还乡、颐养天年了。但是,我却放松了对世界观的改造,辜负了党的培养和教育,触犯了国家法律……”谈及往事,李卫东神色凝重。据李卫东说,1982年,他从郑州大学毕业后就被分配到统计局工作。“当时我是县里公认的为数不多,风华正茂,完全符合‘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革命化’的‘四化’干部,我也确实壮志满怀,决心干一番事业,奋斗出一个光辉的前程来。毕业不久,我就被提拔为副乡长,半年后调回统计局先后任副局长、局长。几年奋斗后,统计局成为全国统计工作先进集体,我本人也经过全国统一考试和‘高评会’评审,成为全省为数不多的高级统计师。”和以前采访的许多职务犯一样,李卫东也很乐意回想自己当年的辉煌历史。

记得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细细想来,托翁之言用于落马贪官身上也很“实用”。即贪官的堕落轨迹是相似的,落马的方式各有不同。比如:地震震出的贪官,楼房塌出的贪官,豪赌输出的贪官,敲诈讹出的贪官,大火烧出的贪官,肇事追出的贪官,嫖妓裸出的贪官,二奶咬出的贪官……

[作者:首席记者赵蕾/文 记者王富晓/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