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新疆籍华裔法力德:从“寻根”到“留根”(图)

2013-09-05 09:37:00 来源: 天山网 
字号  

  “我喜欢新疆,爱上了乌鲁木齐,想在这里定居。”9月2日,说起在新疆生活了一年半的感受,20岁的吉尔吉斯斯坦小伙法力德用一口流利的汉语表达了自己想留在新疆生活的愿望。

  2012年年初,法力德作为新疆籍华侨子女,在自治区外办(侨办)的组织安排下,从吉尔吉斯斯坦来到新疆师范大学汉语培训项目班学习汉语。

  “听父母说,爷爷奶奶以前是中国人,在新疆生活过,所以我一直对新疆特别向往,一直想来新疆。” 法力德说。

  可是,刚来乌鲁木齐的时候,法力德却有些不适应。“刚开始,在乌鲁木齐一个认识的人都没有,语言不通,别人说的话一句也听不懂,而且饮食也不习惯,有些沮丧。” 法力德说。不过,半个月后,他就再没有那种感受了。

  “在学校里,老师和同学们特别热情,对我特别好,我很快就融入到了班集体中。后来,大家在一起相处很愉快,学汉语时,大家都在帮助我,我从对汉语一无所知到说得越来越流利,进步很快,也慢慢喜欢上了这门语言。”

  上学时,学校里一位老师对他特别好,在学习和生活上照顾我,每逢周末和过节,都会叫他去她家里吃饭。“这里的人真的非常好!去年的古尔邦节、肉孜节、春节,我都是在老师和同学的家中度过的,大家在一起吃品尝美食、一起玩,真的特别开心。这些快乐让我终身难忘。” 法力德说。

  2012年5月底,法力德还和班里20多名同学前往伊犁参观游览。“新疆太美了,壮美辽阔的那拉提大草原,犹如仙境一般,让人流连忘返。随后,我们还去了阿勒泰、克拉玛依等地方,新疆的美景太多了,看都看不过来。”法力德说。

  法力德在新疆师范大学学习了一年半,学习结束后,由于精通汉语、俄语、英语、哈萨克语、土耳其语、维吾尔语等多种语言,他在华凌电脑数码广场一家数码店做起了翻译,给前来购买数码产品的外国人翻译和介绍。

  法力德觉得每天的工作很轻松,也很快乐。“做翻译工作,我常和外商打交道,因此认识了一些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塔吉克斯坦等国的朋友,在交流中,这些外商和外国朋友们对新疆都印象很好,都表示很喜欢这里。”

  说起未来的打算,这个20岁的小伙子说:“我喜欢新疆,我爱上了乌鲁木齐,想在这里结婚,定居下来。”(崔导胜)

[作者:范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