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回应收紧楼市限购政策 为何提高限购年龄?

2013-09-05 08:41:21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新闻摘要】此次调控,并不是将限购范围由家庭扩大到个人。通常来看,一个家庭主要是指夫妻双方和未成年子女。而孩子满18岁成年后,就可以独立成家。因此,我们不是将限购范围由家庭扩大到个人。其根本目的还是进一步保护刚性需求、压缩投资需求空间,缓解供求矛盾。

    9月起,郑州收紧限购政策,原先年满18周岁的单身人员可以买房,现在必须年满20周岁,且限购1套。

    今年8月,住建部与郑州等7城市座谈,了解其房地产市场状况、前期调控政策的执行情况及下一步调控政策。

    郑州为何此时收紧限购?是否意味着前期调控失败?后续如何增加供给?郑州新一轮调控引发关注。

    (对话人:郑州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处长 江文静)

    【核心观点】

    观点一:

    我们的口号是房价零增长,这也是我们的目标。

    观点二:

    郑州新一轮调控,并非将限购范围由家庭扩大到个人。

    观点三:

    未来市场变化、政策执行效果,决定此次限购执行时间的长短。

    一 问 限购为何现在收紧

    7月房价涨幅位于二线城市前列

    记者: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房价涨幅,郑州位于二线城市前列。有媒体报道,8月,郑州被住建部约谈。收紧限购,是否与此有关?

    江文静:今年前7个月,郑州房地产市场上,出现了供求关系暂时性紧张的局面,影响了价格稳定。

    从供给看,1—7月份,郑州市区商品住房投放面积444.3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18%。加上前期土地供应偏紧,导致今年商品住房供应不足。

    从需求看,郑州人口基数特别大,外来人口也很多,包括刚性需求在内的住房需求,一直保持旺盛势头。

    8月下旬,住建部召开包括郑州在内的7个城市的座谈会。在座谈之前,这一轮的调控政策就已有所准备。政策目标就是:保护和支持刚性需求、打压投资性需求,增加有效供应,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作者:记者 曲昌荣 胡雅婷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