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中国养儿防老观念悄然改变 老人称不是儿女不孝顺

2013-09-05 08:3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石家庄9月5日电 题:“养儿防老”观念悄然改变 老人称不是儿女不孝顺

  中新社记者 陈林

  “来这里养老不是孩子不孝顺,我们要改改传统观念。”4日,在石家庄市老年公寓里,77岁的安金荣老人一边打麻将一边说。

  这位从事教育大半辈子的老人,从老伴去世后一直独居在2室2厅的房子。她说,老伴离开后感觉到孤单,虽然儿女们经常会去陪她,但毕竟他们都有工作和家庭,来这里后却有很多老年朋友。

  门前碧波荡漾,院里亭台流水,作为市政府投资建设的首家示范性老年公寓——石家庄市老年公寓自今年7月启动来已有110位老人入住。

  来送92岁父亲的马燕雯说,65岁的她也有孙子辈,是真正的上有老下有小,照顾老爷子多少有些力不从心。看着护理员精心照顾父亲,她说老了也会和老伴住到这里。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老年人口过亿的国家,中国面临的老龄化形势更加严峻。受到子女少、工作忙、孩子在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中国传统的居家养老模式也在悄然改变,许多老人主动走进养老机构安享晚年。

  81岁的任立柱是和老伴一起住进老年公寓的,一个个药瓶顺着他的床头柜整齐摆放,床边是触手可及的“呼叫器”。他说,家里四世同堂,自己的孩子都成了爷爷奶奶,两人有足够退休金就在这里颐养天年。

  石家庄市老年公寓办公室主任赵磊说,“421”家庭结构下年轻人养老负荷超重,传统居家养老观念在改变。“80后”的他说,中国的传统是养儿防老,但现实是2个成年人要照顾4个或更多老人,这样无论从经济上还是精力上都难以顾全,很多人会选择进入养老机构安享晚年。

  河北省老龄办综合处处长赵丽表示,截至目前,河北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1000万,占总人口的14.1%。随着养老机构的服务日趋完善,很多老人不再执着于在家里养老。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预计在2013年突破2亿。有评论称,中国人口老龄化已经从抽象概念变为横亘在眼前的一道现实难题。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义豪认为,目前中国传统的居家养老观念正在悄然改变,北京等多个城市公立养老机构都是一床难求。(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