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官方重拳打击网络谣言 近期数网络名人因造谣落网

2013-08-26 13:4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8月26日电 综合报道,在网上一手制造传播“中石化非洲牛郎门”等谣言的犯罪嫌疑人傅学胜日前被刑拘。据悉,公安部近期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秦火火”、 “立二拆四”、周禄宝、傅学胜等网络名人相继因涉造谣传谣、敲诈勒索落网。评论指,某些网络名人将掌握的网络资源转化为网络暴力,性质十分恶劣,必须坚决惩治。

  不久前,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举办的“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上,网络名人达成共识,提出全国互联网从业人员、网络名人和广大网民,都应坚守“七条底线”,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积极传播正能量。

  与此同时,公安部根据广大人民群众举报的线索,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

  中石化“牛郎门”炮制者被刑事拘留

  随着公安机关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不断深入,为泄愤报复、诽谤他人,在网上一手制造传播“情妇举报副区长、公安分局长”、“中石化非洲牛郎门”等谣言的犯罪嫌疑人傅学胜日前被上海市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查明,今年5月,上海市某室内设计装饰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黄某意外死亡。傅学胜与黄某因经济纠纷素有积怨,一直耿耿于怀,伺机进行报复。傅在网上搜索并迅速“锁定”黄某公司所在地某副区长、公安分局长为攻击目标,像导演大片一样,编造了所谓《“情妇”举报副区长、公安分局长》帖文发布到网上,称其“贪污受贿20多亿、拥有60多处房产、包养10多名情妇,并杀害企业家黄某”。该谣言迅速被境内外网站、微博大量转载、评论,网民点击量逾千万次,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警方还查明,轰动一时的中石化“非洲牛郎门”事件也是傅学胜精心策划、恶意编造的谣言。2012年12月底,傅学胜因参与中石化某项目招标失利心怀不满,为泄愤报复,把矛头对准了中石化。他花数天时间炮制并在网上发布《俄罗斯艳女门续集:中石化再曝非洲牛郎门》的造谣诽谤网帖,称“中标的公司利用‘非洲牛郎’对中石化负责招标工作的一名女处长实施性贿赂,才得以中标并获利40万美金”。为达到“轰动效应”,傅还专门花数千元雇佣了网络水军进行转载顶贴、恶意炒作。该网帖迅速成为网络热帖,三天内百度搜索相关信息达11万余条,严重损害企业形象,尤其对当事人及家庭造成了巨大的伤害。

  据上海警方介绍,当前网络谣言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有组织的网络水军、网络推手、网络公关公司通过发帖、删帖、炒作、造谣,制造社会热点,借机谋取经济利益;二是因个人问题编造谣言,打击报复、发泄私愤;三是一些微博“大V”为了博取眼球、赚取粉丝,不辨是非甚至捏造不实信息;四是假借“网络维权反腐”编造谣言并恶意传播。

  多名网络名人因造谣传谣落网

  傅学胜被抓并非第一位网络名人因造谣传谣落网,在此之前,北京警方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根据群众举报,依法立案侦查,一举打掉一个在互联网蓄意制造传播谣言、恶意侵害他人名誉,非法攫取经济利益的网络推手公司——北京尔玛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尔玛公司”),抓获秦志晖(网名“秦火火”)、杨秀宇(网名“立二拆四”)及公司其他4名成员。

  警方在调查中发现,为提高网络知名度和影响力,非法牟取更多利益,秦、杨等人先后策划、制造了一系列网络热点事件,吸引粉丝,使自己迅速成为网络名人。如“7.23”动车事故发生后,故意编造、散布中国政府花2亿元天价赔偿外籍旅客的谣言,2个小时就被转发1.2万次,挑动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编造雷锋生活奢侈情节,污称这一道德楷模的形象完全是由国家制造的;利用“郭美美炫富事件”蓄意炒作,编造了一些地方公务员被要求必须向红十字会捐款的谣言,恶意攻击中国的慈善救援制度;捏造全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拥有日本国籍;并将著名军事专家、资深媒体记者、社会名人和一些普通群众作为攻击对象,无中生有编造故事,恶意造谣抹黑中伤。

  继秦火火之后,“网络反腐维权斗士”、“网络知名爆料人”周禄宝,近日被苏州警方抓获。因涉嫌敲诈勒索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周禄宝被昆山检察院批准逮捕。

  经警方侦查发现,周禄宝的惯用伎俩就是寻找搜集相关地方、单位的“软肋”,以在网上发布或扬言发布负面帖文、揭露对方隐私为由实施敲诈勒索,直至拿人钱财。此后他便‘替人消灾’,为对方进行所谓“正面宣传”。

  周禄宝的恶意负面炒作,不仅为自己谋得了钱财,还赚取了名声。据警方介绍,周禄宝的微博粉丝量曾一度高达110万,成为“网络红人”。为赚取名人效应,周禄宝长期在互联网上自封为时事评论人、知名写手、网络名人、专栏作家和网络维权斗士。自2012年以来,周禄宝以“反腐、平冤”为名,在互联网共发布攻击、诋毁15个省(区、市)相关单位人员的帖文1.5万余篇(条)。

  打击网络谣言须健全惩戒机制

  随着案情陆续披露,人们发现,在“秦火火”们炮制谣言兴风作浪的过程中,一些网络大V成了他们“借船出海”的捷径,扩大了不实信息的负面影响。

  据统计,目前在新浪和腾讯微博中,10万以上粉丝的大V超过1.9万个,百万以上粉丝的大V超过3300个,千万以上粉丝的大V超过200个。互联网时代,话语权意味着社会责任,关注度意味着社会公信,不可不善待慎用。尤其是网络大V们拥趸甚众、辐射面甚广,一言一行可以影响更多的人。因此,大V更应履行社会责任,珍惜社会声誉,传播真信息,发出“好声音”,用好手中的话语权,不辜负网民的信任。

  对此,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指出,网上和线下活动要将维护法律法规、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利益、公民合法权益、社会公共秩序、道德风尚和信息真实性作为底线,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上达成的“七条底线”共识,反映了网民的共同心声,也是保障互联网健康发展的基本前提。清除谣言等公害,要求网络大V们自觉坚守底线,在遵守法律、弘扬美德、倡导诚信、尊重他人等方面树立榜样,也需要广大网民多些主见、少些盲从,多些理性、少些冲动,坚决抵制谣言传播,尽好每一个公民的责任与义务。

  新华社对此亦发表评论文章,评论称,这些事件反映出当前网络上出现了一批 “黑恶势力”。特别是某些网络名人,将自己掌握的网络资源转化为网络暴力,有组织、有计划地大肆攻击抹黑单位和个人,毒化网络环境,遮挡公众视线,扰乱社会人心,非法谋取利益,性质十分恶劣,必须予以坚决惩治,使之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央视评论则指出,无论是从维护国家基本法制秩序与社会基础道德伦理,还是营造公正公平的网络商业环境来说,净化网络环境、建立健全网络谣言防范与惩戒机制势在必行。当人们期待网络如空气般存在时,又怎能容忍如PM2.5般的网络谣言?

  此外,还有媒体呼吁,“秦火火”的归案,想必会给网络造谣者敲响警钟。如果有关部门能够借此东风继续铁腕出击,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和监管惩治措施,通过更为严格的日常管理使这些造谣传谣者有所顾忌、不敢胡作非为,或许才是净化网络风气的长久之策。(完)

[作者:王永吉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