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建筑工人二十多年坚持练字 从文盲变成书法达人

2013-08-20 11:02:00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字号  

  从文盲到现在能拿起笔来写书法,李兴本成了大家眼里的书法达人。他是地地道道的建筑工人,但是他的书法作品已多次在全国比赛中获得大奖。李兴本说,他就上了一年学,以前只能写自己的名字,写书法主要是靠自学成才。

  李兴本回忆,他能写这样一手好字,得益于两个人,一个是当兵时候的班长,另一个就是参加工作后的科长。

  1961年,李兴本在果洛藏族自治州当兵,“我的班长是个大学生。”李兴本说,当时班长很喜欢他,觉得这么机灵的一个小伙子怎么能不识字,没有文化,于是在班长的“逼迫”下,李兴本开始了他的认字学习生活。只要有时间,在班长的帮助下,他就看书、学写字,就这样李兴本对书法有了浓厚的兴趣,进步也越来越快。

  复员后,李兴本被分配到青海省建筑公司当工人,“当时科长看我写字不错,就一直鼓励我。”李兴本说,在工地上只要有时间他就会练字,退休后,对书法就更加痴迷,李兴本今年75岁,虽说年纪大了,可还是老干部书法协会的学员。“不怕大家笑话,其实我就上了个小学一年级,可以说是个文盲,但是我喜欢书法。”讲起自己的“成才”经历,李兴本笑得很憨厚。

  “要学习书法首先要有兴趣,有悟性,最重要的是需要有一名好老师,一本好帖子,只要有毅力和恒心就能练好书法。”李兴本说完,就将他写的明代李东阳题的书斋联“沧海日 赤城霞 峨嵋雪 巫峡云……”展示出来,对联写得苍劲有力。“我坚持了二十多年,我也希望我的孩子们都能写一手好字。”李兴本说,退休二十多年,书法为他的生活带来无限乐趣。

[作者:张海桐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