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校园体育课安全亟待解决 校方责任险范围扩大

2013-08-15 09:23:0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体育课上的意外伤害事件,令学校陷入难缠的纷争中。学校管理、法律归责和社会救济等能在多大程度缓解家长顾虑,为体育教学保驾护航?

  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北京市教育部门将以每生每学年5元的标准,为学校投保校方无过失责任保险,这样北京市各中小学组织学生参与体育锻炼将更有底气——即使校方没有责任,学生如遇意外也能从保险公司获得一定赔偿。

  但在更多的地方,校园体育活动开展面临“不开展体质弱,开展就怕受伤”的两难困境。一位小学校长说:“说实话,我每天都担心校园安全会出什么问题。”一方面家长爱子心切,诸多顾虑;另一方面学校怕担责任,束手束脚。学校体育安全应由谁来保障?

  学校体育活动存在风险,学校不承担等同于家长的监护职责,举证责任存在争议

  面对孩子在学校受到的体育伤害,并不是所有的家长都能达成谅解,因孩子在体育课受伤而家长状告学校的事件近年来屡见不鲜。北京初三学生李某在学校的体育课足球赛中受伤骨折,认为学校未尽到监护和管理职责,将学校告上法庭,要求赔偿经济损失59万余元。面对官司,学校如何是好?

  “我国现行法律要求学校承担的是管理、保护和教育的义务,但这并不等同于家长的监护职责。”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葛磊解释。目前学术界主流观点认为,既然学校对未成年学生不承担监护职责,所以学校不应承担“无过错责任(不管有无过错都要承担责任)”。2002年发布的《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七条对此有明确规定。

  但具体到学校承担“一般过错责任”还是承担“过错推定责任”,就有了分歧。二者的区别在于由谁承担举证责任。以李某案子为例,一般过错责任原则要求李某举证,证明学校确实存在过错,否则学校不承担责任;而过错推定责任原则直接推定学校存在过错,除非学校能够证明自己无过错。

  在具体司法实践中,采取哪种归责原则,就决定了谁来承担举证责任,而这往往左右着案子的输赢。因此,如果对学校实行过错推定责任原则,那么学校可能为了自我保护而减少各种可能承担责任的体育活动。而现实中,学校为了减少麻烦,双杠从校园里消失了,运动会需要学生签“免责书”,对抗性强的球类活动也被无情“埋葬”……

  “我们不愿意看到学生和学校打官司,更不能赢了官司输了体育课。”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专业教授解志勇说,“对于大家均无过错的意外事故,引入赔偿基金或保险制度等社会救济或许是更合理的做法。”

  校方责任险覆盖范围扩大,校方过失事故由保险公司理赔,但决非“无限兜底”

  杜某是河南省镇平县察院小学二年级的学生。2012年的一天课间,他和两名同学在校园内玩“羊抵架”游戏。游戏中杜某摔倒受伤,经鉴定为八级伤残。其父母选择诉诸法律,要求学校赔偿损失。

  镇平县法院经过审理,认为学校承担全部责任,由于学校投保有校方责任险,故判决被告中国人保财险镇平支公司赔偿原告损失近27万元,被告镇平县察院小学赔偿原告精神抚慰金1万元。

  2008年之前,校方责任险覆盖率还不到10%。2008年4月,教育部、财政部、中国保监会联合下发通知,推行校方责任保险,完善校园意外伤害事故风险管理机制,此后校方责任险覆盖率不断扩大。如今北京、上海、江苏等多个省市已经能做到校方责任险全覆盖。

  据介绍,学校在投保校方责任险后,一旦学生在校园内或学校统一组织的活动过程中,由于校方过失发生意外伤害责任事故,造成学生伤亡或财产损失,保险公司将负责赔偿。引入保险不等于学校在体育安全方面可以转嫁责任,更不意味着意外伤害就从校园体育中完全绝迹,校方责任险根本目的还是在于保护学校体育、保护青少年体质。

  加入校方责任险,既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学生利益,也有利于学校“放开手脚”开展体育教学工作。但保险赔付金额有限,最多一般是30万元,“保险的作用是给受伤害学生一定经济补偿,不是无限兜底,”有着多年校方责任险承保理赔经验的王先生说,“所以要理性看待体育课上的意外伤害和保险作用。”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面对一些“维权过度”的请求,保险也有“力不从心”的时候。

  设计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积极沟通争取理解,缓解社会、家长担忧

  史家小学在北京名气很大,连足球明星贝克汉姆都造访过该校,该校体育教学也搞得有声有色。

  游泳课是史家小学的校本课程。作为一个有风险的体育项目,比起“硬件投入”,游泳课需要更多的是“安全投入”。在6个泳道、25米长的泳池,每次上课1名教练只带15名学生,另外池边还有两位救生员“站岗”。“ 第一堂游泳课,我们教的是怎样大声喊救命。”教练刘悦介绍说,“每堂课下水前都有两分钟安全教育,不管你是初学者还是老学员,都要看一遍安全须知。”

  人员、设备的高投入只是一个方面,真正发挥作用的还是其背后的体育安全管理制度。据史家小学体育教学主任张欣欣介绍,体育老师平时严格按照教案给学生上课,并预先设计了应急预案。“意外伤害不可能完全杜绝,但按章办事则可以有效规避,”张欣欣说,“只要在教学大纲里有要求的,比如400米跑、跳箱,我们都让学生参与、体验。”史家小学并没有为了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一味地降低体育课的难度,把应有的教学内容束之高阁。

  同时,史家小学经常利用家长讲坛、家长会等机会,向学生家长宣传体育教育的意义,介绍学校体育课程设计和遇到意外情况的应急预案准备。“一旦有意外发生,我们的原则是以最快的速度给予最好的处理。”张欣欣说,“让家长们知道我们是怎么做的,多和家长沟通,大多数情况都能获得理解。”

[作者:王牧青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