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各项政策逐步落实 消费类通用航空在提速

2013-08-13 10:53:0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  

    今年以来,我国通用航空产业持续发力,各项政策逐步落实到位,国内“低空开放”有望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以私人飞机为代表的消费类通用航空发展悄然提速,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

    1996年,湖南远大集团董事长张跃购买了“塞斯纳”公务喷气式飞机及“贝尔206”直升机各1架,被认为是中国大陆购买私人飞机的第一人。在当年,私人飞机离普通中国人的生活是那样遥不可及。今年5月,河南首家私人飞机5S店在郑州开张,再度进入人们视野的私人飞机已经不再神秘。以私人飞机为代表的消费类通用航空的发展,近年来也在悄悄提速,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

    通用航空产业的快速发展,与我国当前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根据国际经验,当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时,通用航空将进入快速发展通道;当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时,以私人飞机休闲娱乐、培训飞行等为代表的消费类通用航空将占到通用航空产业的60%以上。从某种意义上说,消费类通用航空这几年发展提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我国通用航空产业今年以来持续发力,各项政策逐步落实到位,国内“低空开放”有望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围绕私人飞机市场,全国范围内已经掀起了一股飞机热。多家通用航空公司开始在北京建立飞行、销售一体的通航基地建设,一些飞行梦想家们也摩拳擦掌,计划利用这一大好时机,融入即将到来的飞行热当中;在河南,郑州、开封等地今年以来先后建立了私人飞机4S、5S店;在内蒙古,7月底召开的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飞行大会,不仅聚集了一大批飞行爱好者,也昭示了私人飞机的良好产业前景。

    从国外发展情况来看,通用航空发展与政府扶持密不可分。以巴西为例,虽然巴西经济水平不高,但政府却非常重视对本国通用航空的扶持力度。20世纪60年代,巴西政府资助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建立航空制造体系。同时,以本国为航空制造业的主要市场,采取多种方式对航空公司采用国产飞机进行补贴。一位民航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降低了航空器承运人的飞机采购和运营成本,增强了航空服务的可获得性;同时,巴西国产航空器应用市场规模逐渐扩大,对本国航空制造业形成了正回馈,由此形成了良好产业循环。

    目前,我国民航已确立了关于通用航空发展的系列目标。未来我国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促进通用航空快速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和机队建设;巩固工业、农林业、飞行培训等通用航空传统服务领域,拓展通勤飞行、公务飞行、航空游览和私人飞行等新兴业务范围,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健全通用航空规范标准;保障通航安全;加大空域管理改革力度;强化科教和人才支撑;改善金融服务;培育通用航空文化等。

[作者:种卿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