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地铁内禁止吃东西带宠物 票价问题暂无定论

2013-08-01 08:06:21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新闻摘要】《办法》第21条第6款中明确规定,“在列车车厢内禁食”。王海超解释说,禁食主要是倡导性的,并没有出台相关处罚措施。此外,《办法》还提到其他八条禁止行为,比如车厢内吸烟、随地吐痰、便溺、吐口香糖,乱扔果皮、纸屑、包装物等,以及大声喧哗、弹奏乐器、播放音乐等。

漫画/王伟宾

残疾人坐地铁,免费;地铁内进食,禁止;自行车入地铁,不行。

《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还“灭”掉了漫画作者“崔西王”描述的地铁十八怪中的三大怪:大胃贪食怪、席地而坐怪、音乐公放怪。

发布

地铁票价,政府定制

昨天,郑州市发布了《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

对市民最为关心的地铁票价,《办法》中虽有提及但未明确,只是模糊提到“城市轨道交通票价实行政府定价”,且“不得擅自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出现轨道交通因故障或意外事件不能正常运行的,乘客有权在规定时间内持当次有效车票要求运营单位按购票金额退还票款,运营单位不得拒绝。

“关于票价的讨论较多,最终还是决定不写进《办法》。”郑州市法制办法规处处长王海超说,在《办法》制定过程中,票价被多次提起。

鉴于今年9月,郑州地铁1号线将展开试运行,《办法》将在9月底以政府规章的形式颁布。

据介绍,《办法》参考了十几个城市地铁运行的规章、法规,尽可能规范地铁运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未来,郑州将用2—3年时间,就地铁建设、融资等出台其他规章、文件等细则解释,并最终上升为地方性法规。

如果你关心地铁运行,如果你对《办法》有修改意见和建议,可于8月7日前将相关内容反馈到郑州市政府法制办:传真:0371-67446680;电子信箱:lifazhengqiuyijian@126.com;通信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233号郑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法规处。

[作者:记者 宋晓珊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