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2013年上半年河南城镇居民收入没有跑赢GDP

2013-07-24 07:19:54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新闻摘要】半年我省财税收入能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拉动,房地产税和建筑安装业税收分别增长51%和30.7%,占地方税收的45%,增收额占地方税增收额的80%。

但由于目前房价累计涨幅已经很大,中央抑制房价的决心也很大,以限购限贷为特征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短期内不会退出,预计房地产市场上升的势头将难以持续。考虑到这种不确定性,加之工业税收持续下降,财政收入下半年走势不容乐观,全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有所加大。

上半年,我省经济总体运行平稳,走势不容乐观,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小幅回升 记者 赵卓/摄

上半年,我省经济总体运行平稳,走势不容乐观,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小幅回升 记者 赵卓/摄 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

昨日,河南省统计局发布我省上半年经济数据:GDP总量达到14556.63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低于省政府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10%的年度预期。

河南省社科院课题组分析认为,今年下半年我省经济增长有望小幅回升,全年有望实现10%的增速,基本完成年初目标。

总体运行平稳

走势不容乐观

经河南省统计局初步核算,上半年我省GDP为14556.63亿元,同比增长8.4%,这是自2009年年终以来,我省GDP第二次低于10%。

对于今年以来的经济形势,省社科院组成了由院长喻新安、副院长谷建全领衔的课题组进行详细分析,并形成了分析与展望报告。

课题组认为,从总体上看,上半年我省经济增长仍处于相对较快区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在较高平台上,部分指标出现波动,但总体上延续了稳中有进的基本态势。不过,由于我省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尚未根本改变,经济运行中的潜在风险正在积累,经济走势不容乐观。

课题组称,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根据世界经济增长的“收敛规律”,2013年我国经济已经到了人均收入11000国际元的水平,进入了一个增长速度下台阶的时间窗口。当前中国GDP快速回落,正是这种结构性减速的体现。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增速会在7%~8%之间运行。

[作者:记者 王俊伟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