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一公交港湾标线被曝光 公交车想直行须先违法

2013-07-24 07:33:35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一辆B12路公交车在科学大道与石楠路口出公交港湾走右转道直行时,和违法走机动车道的电动车发生交通事故,事后,交警认为公交车违法在右转道直行,公交车司机承担主要责任。这让他和不少公交司机替这位同事喊“冤”,希望记者实地查看下,“不要让公交车司机流汗又流泪”。

一辆需要直行的公交车从右转车道上通过路口

从路面标线能看出,公交车驶离石楠路公交港湾后,即是实线右转车道,不少公交车从该车道直行过路口。制图 扈森

出公交港湾就是实线,直行的公交车须压实线跨过右转道,才能进入直行道  

“公交港湾设在路口,直行的公交车出港必须先跨过右转车道,压过实线才能进入直行车道,这不明摆着‘强制违章’吗?”昨日,一位公交车司机向大河报反映郑州市科学大道上两个公交港湾设计不合理。记者实地查看发现情况属实。相关部门回应称,公交港湾设计由规划、公交、交警多部门联合完成,已发现这两处不合理的公交港湾,交警下一步拟设标志允许公交车在右转道直行。

车长报料

公交港湾设计不合理

不违法过不去路口

“科学大道自西向东方向上,石楠路公交站、雪松路公交站两处公交港湾,谁能告诉我该咋走?”昨天下午,B12路公交车司机刘先生向大河报记者抱怨。

刘先生说,他驾驶的公交车是直行,但公交车出港湾后就是右转道,可右转道直行是违法的,走直行道则需从右转道变道直行道,也是违法的,如果在变道的时候发生交通事故,公交车司机需负全责。

他说,就在几天前,一辆B12路公交车在科学大道与石楠路口出公交港湾走右转道直行时,和违法走机动车道的电动车发生交通事故,事后,交警认为公交车违法在右转道直行,公交车司机承担主要责任。这让他和不少公交司机替这位同事喊“冤”,希望记者实地查看下,“不要让公交车司机流汗又流泪”。

刘先生说,科学大道上新建的公交港湾有10多个,是科学大道升级改造的一部分,启用有一个多月,其他港湾都与路口有一段距离,能够避开导向车道,唯独这两处公交港湾紧挨路口,让公交司机“无所适从”。

他提出疑问,当初公交港湾是怎么规划的?交警、公交部门有没有进行过实地勘察?

[作者:记者 张丛博 实习生 侯天骄 文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