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泥瓦匠学会护理 “铁汉”照料病瘫妻24年(图)

2013-07-22 11:04:00 来源: 长江日报 
字号  

张本晏积劳成疾,他的儿子在医院病床前照顾他 记者梁超 摄

  每天帮妻子一步一挪锻炼

  “张本晏住院了!”近日记者来到黄陂区横店街东升村,村民们一片叹息:这位“铁汉子”太累了!

  “龙龙,我不想住院了,我要回去给你妈做个铁支架,好让她从轮椅上站起来锻炼。”当日,记者在市中医院肿瘤科病房见到张本晏,这位61岁的精瘦汉子挂着吊瓶,正跟儿子张培龙“交涉”,闹着要出院。

  31岁的张培龙是解放军成都某部士官,父亲病重住院,他专门请假回汉。说起父亲,他眼含泪水:“这几十年,爸爸太苦了!”

  东升村的乡亲们已习惯了一幅持续几十年的画面:每天夕阳西下,在外忙碌了一天的张本晏给妻子张巧云喂完晚饭后,从背后抱着瘫软的妻子,让妻子依在身上一步一挪地在村头巷尾锻炼。直到近几年,张巧云体重增加,张本晏年龄渐大,抱不动妻子了,他改为每天推着轮椅上的妻子出门散步。

  1989年7月12日,这是张本晏全家记忆中最痛苦的一天。35岁的张巧云像往常一样上山劳作,挖土时一头栽倒在地,医院确诊为脑溢血。经医生全力抢救,张巧云捡回了一条命,却一直昏迷不醒。

  原本幸福和美的家庭陷入困境。3个孩子中最大的女儿张欢才9岁,而小女儿张迎还不满4岁。在建筑队当包工头的张本晏不得不放下已起步的事业,回家照顾妻子。

  学会注射、插流食管护理技能

  面对昏迷不醒的妻子,张本晏每天给妻子擦身、翻身、按摩,陪她聊天。张巧云不能自主进食,只能靠流食和注射葡萄糖维持生命,张本晏学会了注射、插流食管等护理技能。在张本晏精心护理下,半年多后的一天,正在陪妻子聊天的张本晏突然发现:妻子的眼皮动了!张巧云居然奇迹般地从昏迷中苏醒过来,虽然还不能行动和说话,但已有了自主意识。这让张本晏对妻子的康复充满信心。

  1994年张巧云病情突然恶化,再度陷入昏迷中,连流食都无法喂进,医生都认为难救了。前来看望的亲戚们私下劝张本晏:巧云已经不行了,你照顾了这么多年,已经尽心了。

  “巧云为这个家付出了心血,为我养了3个孩子,只要有一线希望,我绝不能看着她在我面前死去。”这位农家汉子扔下这句话,更加精心护理妻子。一个月后,奇迹再度出现:张巧云又慢慢睁开了眼睛。

  身患重症还惦记照顾妻子

  由于每天都要在家照顾妻子吃饭,张本晏只能在附近揽些活做。他总是每天提前到工地上班,中午12时到下午1时多,他就骑一辆旧电动车赶回家给妻子做饭、喂饭。

  “每天要给妈妈和爷爷做好三餐饭,半夜还要照顾妈妈大小便,有时半夜要在马桶边守个把小时,怕她摔倒。”张迎含泪向记者讲述父亲艰难的经历。

  上个月,张本晏被查出身患重症,亲戚们凑了几万元逼他去看病。住院前一天,再苦再难都没见过父亲流泪的张迎,半夜听到父亲在房间里自言自语地抽泣:“我不想死,我还要照顾巧云,不想给孩子们添麻烦。”记者彭仲 通讯员胡沛 徐文婷

[作者:蒋妍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