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广州军区战士跃江救人 落水者获救他却不幸牺牲

2013-06-27 10:22:0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事发4个多小时后,蛙人在事发地附近搜寻到了邱兴和的遗体。 南方日报记者 张由琼 摄

  昨日下午1时55分,广州市越秀区珠江宾馆南门江面上,一名落水男子正在挣扎,发出呼救声。此时,正在附近查哨的广州军区司令部警卫营二连代理排长、中士邱兴和纵身跃入江中,与战友一起将落水者救起,但邱兴和因体力不支,沉入珠江,不幸牺牲。

  事发后,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和南海救助局立刻出动多艘快艇和6名“蛙人”搜救,到昨日下午6时40分,经过近5个小时的搜救,邱兴和的遗体被找到。

  摆好鞋帽腰带纵身跃入江中

  昨日下午1时55分,珠江宾馆南门江门,突然传来“救命”声。

  此时,广州军区司令部警卫营二连代理排长、中士邱兴和正在查哨。现场目击者、邱兴和的战友胡威回忆说,事发时,其他三名士兵在珠江宾馆南门附近的岗亭站岗,正准备换岗,同往常一样,邱兴和到哨位查哨。

  胡威说,呼救男子位于江水中央,距离岸边约50米,他们跑到岸边后发现,该男子穿着白色条纹衫,年纪在30岁左右。

  此时,几名路人也赶过来,但除了邱兴和一人会游泳外,其他人都称不熟水性。情况紧急,邱兴和折身奔向执勤室,拿出一支防暴铁叉,返回岸边,匆匆脱下军帽,脱掉皮鞋,解下腰带,整齐地摆放好后,来不及脱军衣,便纵身跳入珠江,拖着钢叉奋力向落水者游去。

  胡威等几名战士连忙帮忙。他们有的站在岸边,对落水者喊话。另外两名士兵则跑向广州大桥附近水面一艘正在打捞垃圾的小船求救。

  落水者获救他却牺牲了

  近日,广州接连大雨,江水较深,邱兴和游到落水者2米距离时,把手上的钢管递了过去,落水者一把抓住,邱兴和一只手握着钢叉,一只手奋力划水,拖着落水者向岸边游去。但在距离岸边30米时,因下午风浪较大,邱兴和和落水者都松开了叉子,邱兴和体力不支,慢慢沉入水中,不见了踪影。

  而此时,岸上的战士们在下游200米处找到一艘在江面搜集垃圾的环卫船。胡威当即与战友上船一起去救人。环卫船赶到后,战士们用手拉上了落水者,接着大家用捞垃圾的筛子搜寻邱兴和,搜索附近水域但没有任何结果。

  落水男子被救上岸。据悉,获救的落水者贺泽洪来自湖南茶陵,今年29岁,目前在一家洋式快餐店打工。

  搜救近五小时找到英雄遗体

  昨天下午2时10分许,接报警后,水上公安分局迅速派出民警和救生员,驾驶快艇到达现场展开搜救工作,越秀区公安分局也派出民警前往现场处置,几名“蛙人”潜入水中搜寻。

  据岸上接应的人员介绍,虽然落水点较为确定,水流也不是非常湍急,但由于水下能见度较低,只得由“蛙人”一点点摸索,搜索难度较大。

  傍晚6时40分,一名“蛙人”探出水面,向岸边游来,手里的绳子上似乎拉着什么,突然岸上有人大喊“找到了”,大家这时才看清,“蛙人”手里拉的正是一名身着军装、头部向下埋在水中的男子。

  “蛙人”拉着男子到达岸边后,岸上的工作人员下水确认,男子正是失踪的邱兴和,已经牺牲。经过近五小时的搜救,没有等来奇迹,邱兴和的战友们则已泪流满面。“英雄一路走好!”岸有市民不禁叹息。

  ■人物

  救人英雄邱兴和

  邱兴和 1987年7月出生,广东开平人,未婚,是广州军区司令部警卫营二连代理排长,中士军衔。

  2006年12月,邱兴和入伍,曾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去年被广州军区司令部直属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一次。

  据广州军区司令部警卫营营长王忠良介绍,邱兴和平时表现十分突出,多次参加重大警卫执勤任务,现在代理排长职务,工作尽心尽责。

  战友胡威也表示,邱兴和平易近人,对待战士们非常好,半夜查寝时还常常为战士们掖被子。(南方日报记者 胥柏波 汤凯锋 洪奕宜 陈捷生 实习生 杨璐 柯晓斌  通讯员 石斌欣 陈孟 龚宣 统筹:宋季华 张蜀梅)

[作者:贾龙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