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大陆学者:明年APEC是马英九访问大陆好时机

2013-06-08 10:58:00 来源: 环球网 
字号  

  上海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倪永杰7日在台湾《旺报》撰文称,两岸领导人会面,签署和平协定,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是两岸各方最为关注的焦点、难点议题,挑战两岸的智能。但再难,总可以找到破解的办法。正如马英九所言,两岸双方可以在“中华文化智能的指引下,为中华民族找到一条康庄大道”。化梦境为现实,对于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任何可能性,我们均应乐观期待,不必悲观。关键是两岸双方都需要信心与耐心,以中华智能从容应对。

  文章认为,实现两岸领导人会面,需要考虑5个方面,即“身份、场合、内容、成果以及时机”,由此,两岸双方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就场合而言,有学者建议在国际场合举行,这可增加台湾方面的信心,也可增进两岸政治互信,且有国际力量的保证、国际媒体的见证。而明年在大陆举办的APEC会议,正是台湾方面十分心仪的好时机。

  -

  就会谈内容,当然是围绕推进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成就“两岸梦”、“中国梦”进行交流。两岸领导人可发表“两岸和平宣言”、“两岸和平纲领”,甚至签署和平协定。获得大陆和平承诺,马英九可以给台湾民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就会谈的成果而言,如会面能顺利举行,本身就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是改变两岸历史的重大事件,将加载史册。如果签署和平协定、确保两岸和平发展的制度化,将增加台湾民众的安全感、自信心。就马英九个人而言,奠定马英九的历史地位,对2300万台湾民众、对13亿中国人民都有交待。就延续国民党执政而言,有利于巩固马英九、国民党的执政地位,对2014年的“七合一”选举、以及2016年大选都是一项重大利多。

  就时机而言,如果两岸双方妥善解决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业务,两岸主管机构负责人顺利互访,完全可两岸领导人会面为酝酿气氛,创造条件。除了赴大陆出席APEC领袖峰会,马英九还可回湖南衡阳祭祖,谒拜座落于南岳衡山的台军忠烈祠。

  事实上,两岸领导人会面很大程度是要解决台湾自己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许两岸领导人会面不能解决两岸之间所有问题,但一定会改变两岸的历史进程。

[作者:郭龙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