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杭州大雨近20年同期排第三 暴雨来得凶猛走得快

2013-06-08 10:23:00 来源: 钱江晚报 
字号  

  昨天的杭城,简直像是淹在了水里。有人调侃,难道是白娘子端午节前要发威?

  不止杭州,昨天全省大半地方都湿透了。昨天上午9时15分,省气象台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连同杭州在内,湖州、嘉兴、绍兴、宁波及金华北部、衢州北部、台州的部分地区都出现了50毫米以上的降雨。

  一场大雨

  大半个浙江泡在水里

  自6月6日夜里开始,雨水便没完没了似的。高考的气氛已经够紧张了,貌似老天爷也有点情绪,错把雨水派来助考了。昨天开车的人最有体会,豆大的雨点哗哗砸在车顶,声响犹如命运交响曲般轰烈,只可怜那雨刮器手忙搅乱到快要崩溃了吧。

  昨天从北京到上海,全国多个地区出现强降水,这次降水的范围为什么这么大?省气象台说,这暴雨天气主要是由冷暖气流交汇引起的,北上的西南暖湿气流与南下的弱冷空气一拍即合,强大的军团横扫中东部地区,所向披靡的架势犹如千军万马袭来,杭州也在其中,未能幸免。

  昨天这场雨

  近20年同期排第三

  昨天这场雨水,是杭城今年以来最大最久的一场降雨。

  从6月6日20点至昨天20点,杭城累计降雨量达90.2毫米,创下今年日降水量新高,位居第二的是4月30日的62.1毫米。

  省气象台来的数据,在杭城过去20年同期(指每年6月7日~10日)降雨量里,昨天的降雨量也能排进前三:排第一的是1994年6月9日的113.12毫米,排第二的是2008年6月10日的92.8毫米。

  省气象台说,目前我省已进入大雨暴雨天气的多发时段,由于目前大气环流形势还不稳定,所以近期还是以过程性降雨为主,强降水阶段性明显,时空分布不均匀。此次暴雨过程结束后,近几天我省出现连续性大雨暴雨天气的可能性较小,但仍会出现局地性强对流天气。而局地性强降水很容易引发小流域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所以,防洪防汛还不能松懈。

  暴雨性子急

  来得凶猛走得也快

  昨天这暴雨算是个急性子,来得凶猛,走得也快。

  到昨天下午,杭城雨势已经慢慢减弱,到傍晚时分几乎已经停了。今天开始,全省暴雨天气基本结束,转为阴天,偶有小雨,其中浙南地区局部还有大雨。明天,阴到多云。

  昨天除了浙南地区外,省内其它地区均浸泡在雨水中。不过雨水把交通折腾够呛的同时,也带来无尽凉爽。今天杭州最低气温22℃,明天最高24℃,气温适宜。9日,全省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时有阵雨。

  未来端午三天假期期间,天气以阴到多云为主,也许偶尔会飘下雨滴,反正肯定是比较凉爽宜人的天气,外出游玩记得带把伞。

  昨天,上海在雨水中“入梅”,那么杭州什么时候入梅?气象台说,还要看接下来几天的雨量、云量等条件才能判断。资料显示,1951年以来,杭州平均入梅日期在6月15日,平均出梅日期在7月7日。

[作者:王硕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