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武汉一景区悬赏万元背《离骚》 四年无人拿到奖金

2013-06-06 19:20:2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着礼服、行古礼、祭屈原。昨日获悉,东湖听涛景区在端午节期间将举办武大国学院古礼祭屈原、儿童古礼祭屈原两大祭祀活动。

武大国学院古礼祭屈原是历届东湖端午文化节传统核心项目之一,已成功举办了4届。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祭祀流程将会更加严谨,依照古代礼仪记载,将祭祀流程分为迎神、奠币、初献、亚献、终献、引福受胙、望爎(送神)七个步骤,而祭文也有武大国学院学生创作完成。

一群“楚国小学童”们也将在端午节上亮相。来自武汉童学馆的数十位小朋友将朗诵屈原祭祀词,并进行“童学背诵王”赛诗会。东湖方面表示,第一个全文背诵完屈原《离骚》的4-12岁的儿童将获得1万元助学金。据了解,此项活动已举办4年,至今还未有人全文背诵。景区介绍,今年活动将首次面向全国游客。

东湖主打“传统文化牌”,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的关注。记者从广州旅行社方面了解到,广州市场上已推出了“东湖楚文化之旅”。如广之旅假期首日出发的高铁包列产品,游览屈原的故乡湖北,既可前往屈原故里参加祭祀活动,还可到东湖观龙舟赛。(记者王亚欣通讯员董宇杉魏凡)

相关知识:

《离骚》是著名诗人屈原的代表作,是中国文学史上最长的抒情诗,全诗共370余句,近2500字。

    《离骚》全文

屈 原

离骚(一)

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

摄提贞于孟陬兮,惟庚寅吾以降。

皇览揆余初度兮,肇锡余以嘉名:

名余曰正则兮,字余曰灵均。

纷吾既有此内美兮,又重之以修能。

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

汨余若将不及兮,恐年岁之不吾与。

朝搴阰之木兰兮,夕揽洲之宿莽。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

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

不抚壮而弃秽兮,何不改乎此度。

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