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实拍郑州市新图书馆 面积足有老馆七个大

2013-06-05 09:12:55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新图书馆主体建筑为上大下小的倒锥椭圆形,分两个结构单元。走进里面,记者被震撼了,空间实在太大了,人显得很渺小。大厅中间现代化的钢结构旋转楼梯,给人很“fashion”的感觉。虽然未开空调,记者感觉里面也并不热。

“新图书馆围护结构和采光顶采用了真空玻璃,不但隔热保温还能隔声降噪,可有效提高馆内舒适性,为读者营造安静舒适的阅读环境。整个大楼很多细节都体现了节能、环保的理念。”梁玉玮说。

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整理书籍,逐一登记、归类。

 

新图书馆坐落在郑东新区由客文一街、民生路等围成的扇形区域里

上大下小的倒锥椭圆形,地下一层,地上五层

位于郑东新区,为建国以来郑州市投资规模最大的社会文化设施

读书之余,和朋友一起到3D影院里看场电影?或者手捧书本,喝杯咖啡享受午后时光?或者打开手机WIFI刷会儿微博?或者席地而坐,伴着书香晒晒太阳?……是的,不用去电影院,不用去星巴克,在郑州市图书馆新馆(市民文化中心)里,这些愿望都能一一实现。

新图书馆,市民已盼了5年,到底何时开馆呢?昨日,记者一探“芳容”,新图书馆正进行书籍整理归架,即将上马“智能化数字图书馆”。据郑州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新馆开业保守估计要到年底。

地下一层,地上五层,是老馆面积的7倍

新图书馆很“fashion”,既环保又节能

郑州市新图书馆,坐落在郑东新区一处由客文一街、民生路等围成的扇形区域里,距离CBD直线距离1公里,南邻世界客属文化中心,东南方向正对着101亩的城市文化广场。

顶着烈日,昨日记者探访了新图书馆。在绿树掩映中,一个巨大的椭圆形建筑映入眼帘。抬头向上看,古色古香的青铜幕墙上写着“郑州图书馆”5个大字。图书馆外是整洁的草坪,没有围栏,全开放式的格局让人感觉亲切。

“新馆由一座椭圆形的主体建筑和一段圆弧状的附属建筑构成,以圆弧包含椭圆主体,在建筑形态上蕴含了‘孕育、裂变、腾飞’等含义。”在新图书馆一角的办公房里,郑州市图书馆副馆长梁玉玮指着规划图说。

据了解,新图书馆占地76.3亩,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主体建筑地下一层,地上五层。而目前的老馆建筑面积是近万平方米。新馆总投资6.1亿元,为建国以来郑州市投资规模最大的社会文化设施。

新图书馆主体建筑为上大下小的倒锥椭圆形,分两个结构单元。走进里面,记者被震撼了,空间实在太大了,人显得很渺小。大厅中间现代化的钢结构旋转楼梯,给人很“fashion”的感觉。虽然未开空调,记者感觉里面也并不热。

“新图书馆围护结构和采光顶采用了真空玻璃,不但隔热保温还能隔声降噪,可有效提高馆内舒适性,为读者营造安静舒适的阅读环境。整个大楼很多细节都体现了节能、环保的理念。”梁玉玮说。

[作者:记者 李一川 文 白周峰 摄影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