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南京日报:山寨大黄鸭复制不出“创新动力”

2013-06-04 13:41:00 来源: 南京日报 
字号  

  香港大黄鸭名声大噪,各路山寨货也看不下去了,纷纷推出缩小版、变异版的冒牌“大黄鸭”、“小黄鸭”,欲与之PK。于是乎武汉大黄鸭、西安大黄鸭、钱塘江大黄鸭等纷纷下水,最奇葩的是东莞大黄鸭竟然是站在水面上。面对记者采访,多数主办方对“正版大黄鸭”的版权问题避而不谈,拒绝提供相关授权证明书。(6月2日《法制晚报》)

  按说,我们要感谢山寨者如此体贴入微的复制精神;另一方面又不得不感慨:我们的社会真的连一点创造力都没有了吗?

  类似山寨情况还有不少。最显眼的是电视娱乐节目,你相亲我马上相亲,你清宫我清宫,你抗日我也抗日。除此之外,手机等电子产品、汽车等制造业产品,无不晃动着一种“大无畏的山寨精神”。我们一度天真地以为,山寨也是学习,这也是弯道超车的无奈办法;但现实教育了我们,低水平的山寨,耗费资源、耗费精力、低水平地跟着跑,终究要陷于“烂俗”二字。

  按说,一只可爱的大黄鸭四处被复制,我们不该如此“上纲上线”。可不如此上纲上线,对外,我们恐怕总要背负着中国人不讲规矩、不尊重版权、被低看一眼的愧疚感;对内,我们就难以保持旺盛的社会创新能力,大家只能看到千孔一面的“大黄鸭”,甚至连大黄鹅都看不见。创新不可能是光靠喊口号提倡出来的,还是被“保护”出来的,如果没有对产权版权的尊重和保护,就难以有创新、有竞争力的产品。所以,当形形色色的大黄鸭、小黄鸭浮在水面之时,我们收获的不该仅仅是触动童心的快乐,更要有一些触动灵魂的反省精神。

[作者:朱峰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