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市场风格再度变奏 权重缘何迟迟不发力

2013-05-30 13:41:00 来源: 西安晚报 
字号  

  

  漫画/唐志顺

  在金融等权重股的不作为下,周二的尾盘强拉盛况未能再现,周三最终形成了沪指微涨、深成指收跌的局面。向后展望,兀自摇摆的市场风格,或许正是行情的活力所在,大家仍可保持相当的乐观投资策略。

  解盘:权重缘何迟迟不发力

  周三两市双双小幅高开,盘中震荡盘整成为主节奏,成交量能亦有所缩小。盘面上看,汽车制造、脱硫脱硝概念、特斯拉概念、马云概念等各路题材股涨幅居前,之前刚刚恢复强势的证券、银行、煤炭开采等权重板块则走得较差,其中尤以一再下探的金融股最为弱势,地产板块也乏善可陈。整体平淡的权重板块令市场各方失望不已,股指也因此未能再现后半程上扬强势。另一方面,创业板则止跌回稳,不过其大幅萎缩的量能显示出,这种小幅反弹并不具备典型性。看来,市场风格转换不畅,甚至有几分“重新回到题材走马灯老路上”的意思。

  究竟是什么原因,令市场风格迟迟未能如期转向股民期盼的“权重股托市”节奏?从资金表现来看,各路短线资金的魅影不停闪现于中小盘题材概念股中。由此不难发现,数据投射出的中国经济疲弱现状,委实令市场资金对周期类股票顾虑重重。市场人士由此指出,当前市场普遍在猜测中国经济是否在年中二次探底,这也是决定权重较高的周期类股票能否走强的主要因素,周期股上涨冲动本质是基于与成长股估值差异的均衡需求。从当前中国经济疲弱以及政策预期逐渐减弱的情况来看,并没有看好周期股的理由,尤其是钢铁、煤炭等产能明显过剩的行业,这就是资金不愿大量买入权重股的主要原因。

  其次,之前不少权重股的上涨,显然源自一些创业板资金流出避险买入所推升,而避险资金的炒作特点多以短线交易为主。既然创业板迟迟未现诸人预期中的“破位大跌”,那么资金们在避险要求得以释放后,高位再闪出后无疑就会成为权重股的拖累。

  后市:风格频繁切换步步高

  针对目前的“大小频繁切换”风格,不少市场人士都预判,权重和中小板创业板的跷跷板效应或将保持较长的时间段,而且这对行情的演绎未尝不是好事——在“二八”和“八二”局面的不停切换的同时,各路资金也随之频繁流动,市场赚钱效应的保持就如同“流水不腐,户枢不蝼”的道理一般。想想看,若行情只是单纯地倒向权重大盘股,则市场人气容易遭受打击;反之,八二现象随时可对人气形成较强的刺激作用,但与之相伴的却是危险的泡沫累积现象,两个月的行情可能仅仅一个月就被走完。

  事实上,近期场内资金多选择玻璃、军工等二三线股“中间地带”来布局的情况,就是上述分析的最好佐证。从这个角度而言,资金随着市场风格的来回切换,不仅可以从容推高指数,更可安全的维持市场人气。 记者 刘宁

[作者:陈鸿燕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