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郎平:北京奥运会带领美国队打中国队不纠结

2013-05-20 01:09:00 来源: 央视《面对面》 
字号  

  郎平:进军里约!

  演播室串场:

  本周,一场赛事级别并不太高的、在浙江宁波举行的国际女排精英赛,引得多家媒体前往报道。我们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也在周五的晚间黄金时段转播这场赛事。从某种角度来说,赛事的焦点并非在已经今非昔比的中国女排身上,媒体的目光更多的是集中在中国女排的新任国家队主教练郎平身上。

  本周三,我的同事董倩来到了浙江宁波的北仑,见到了已经年过50、满身伤病的主教练郎平,和她聊起了中国女排这块有些“烫手的山芋”。

  画面:5月17日,中国——波多黎各队比赛片段

  解说:

  5月17日,国际女排精英赛中国队首场对波多黎各队的比赛正在进行。

  此次比赛,国内超过百名记者聚集在浙江宁波,有媒体直言,这是郎平再次执掌中国女排主教练首秀的吸引力。

  画面:中国队得分

  解说:

  从4月25日被宣布担任中国国家女排主教练,到5月11日第一次接手女排的训练,再到首秀出战国际赛事,主教练郎平可谓是马不停蹄。先是带领广州恒大女排在越南夺得了亚俱杯的冠军,随后在只有七天的备战时间的情况下,迎来了作为主教练的第一场国际赛事。这在外界很多人看来,都感到有些仓促。

  记者:这是您进入这个国家队之后带着队伍打的第一场比赛,这场比赛参加它的目的是什么?

  郎平:没有目的,本来就要不想打的,因为也换了一批新人,按理说这是很不正常的,但是因为我们这个协会跟赞助商已经签过合同,是去年签的,所以我们今年必须要按这个合同走。

  记者:但是在很多人,就是在外界看来,这是您入主了,当了这个主帅之后,带着国家队的第一次亮相,因此它某种程度上就有这个重要性,甚至有标志意义,这个东西对你来说有没有压力?

  郎平:没有,我们该怎么做怎么做,别人是别人的希望,我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别人期望高是对女排的一种热爱,一种喜欢,但是我们心里很清楚,我们一个星期能做什么。

  解说:

  比赛中,人们注意到,郎平很少站起来,大多数时候都是坐着指挥。但是熟悉中国女排辉煌历史的人,不会忘记郎平在赛场上的形象。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五连冠,演绎出至今难忘的女排精神。

  郎平也是在那个辉煌的年代,凭借出色的高位拦网和精准的扣杀,成为当时世界三大主攻手之一,赢得了“铁榔头”的称号。

  1985年,在中国女排处于历史顶点的时候,郎平退役。之后到美国攻读体育管理的硕士学位,并开始走上教练生涯。

  而中国女排从1988年兵败汉城奥运会后,就开始了长达十几年大赛无冠的历史。

  1995年,35岁的郎平临危受命,首次出任中国国家女排主教练。

  记者:十几年前,当中国女排也是处在低谷的时候,也是一个邀请你就回来了,为什么总是在这种低谷的时候,叫你,你就能回?

  郎平:我不知道,因为大家可能想我了吧,到低谷的时候。

  郎平:我不知道,你去问他们。

  记者:好,就是说也许我们不知道为什么找你,但是从您自己的角度,有一个非常清醒的判断,这是中国队最低谷的时候,我可以选择在低谷的时候进,我也可以选择在低谷的时候退,但是两次都是进,这是什么原因?

  郎平:但我觉得1995年的情况不太一样,我比较忐忑的,比较纠结,因为我不知道我能不能胜任,但是因为是恩师请我出来,我一定要出来。

  解说:

  首次出任国家队教练的郎平带给了看着她打球长大的女排队员一种精神上的凝聚力,凭借这种凝聚力和在国外执教积累的经验,中国女排走出低谷,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和第13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亚军。

  1998年郎平因身体原因宣布辞职,但她此后的职业教练生涯却风生水起。

  1999年她受聘于意大利摩迪纳队。率领这支队伍赢得了意大利女排联赛冠军、欧洲女排联赛冠军、辉煌的成绩让郎平成为一名成熟的国际级教练。

[作者:邓永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