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篮球女孩”两历地震更坚强

2013-05-14 09:4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宝兴5月14日电 题:“篮球女孩”两历地震更坚强

  作者 刘刚 孙振宇

  5年前的5月,一名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嘎日村小学的小女孩,在军绿色的帐篷边努力跳起,专注地将手中已泄了气的篮球抛向简陋的篮筐。这个镜头被定格为一幅名为《坚强的生活》的照片。小女孩叫张曼,是这所小学二年级的学生,那一年她9岁。

  也在那一年的“六一”儿童节前夕,照片中女孩阳光、勇敢的神态被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看到后感动不已,写下了《我们的惦念》一文。

  时隔五年,记者来到四川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嘎日村,见到了照片中的小女孩张曼(藏族名:木来)。14岁的她,如今已是硗碛中学初一的学生。张曼身高约1.6米,亭亭玉立,面带微笑。她和父亲一道,站在自家门前迎接客人的到来。

  “家是2008年地震后修的,特别坚固,在4月20号的芦山地震中没有受多大影响。”芦山地震发生时,张曼正在2楼的卧室里睡觉。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她没有惊慌,迅速躲在了墙角的书桌下。她说,这是老师教给我们的,遇见地震不能乱跑。

  在学校暂时停课的日子,她按照自己定下的日程表,每天除了在数学、英语、语文三门课程中选择其中一样,坚持看上一个小时书外,她还会和母亲一起到自家的8亩地里,帮着梳理玉米的须捻。“这样可以让玉米长得更大更好,成熟时的收成也会好上许多。”

  “我现在还会做炒土豆丝、辣椒炒肉、酸菜,以及这里特有的野菜。”张曼说。

  4月26日,接到次日将要复课的通知后,张曼独自收拾起前往学校的生活用品,因为从嘎日村走到硗碛中学需要3个小时的路程,而此时父母已前往山上照料自家的50多头牦牛。这一天下午,来到学校的张曼迫不及待地抱着篮球和同学走到学校的水泥篮球场上,张开双臂奋力地托起手中的篮球,投向现在看来已不是那么高的篮筐。

  “我还要读大学,我想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体育老师也是不错的选择。”张曼说出了自己的梦想。

  硗碛中学现有学生107名,但教学楼、宿舍、篮球场、图书室、电脑教室、食堂一样也不少。宝兴县教育局人士介绍,“学生平时每天三顿饭都在食堂吃,中午饭和晚饭基本都是包括肉在内的‘两菜一汤’,哪怕运动量再大,营养也跟得上。”

  不过,学习环境的变化,学业压力的陡然增加,让张曼一时难以缓过劲来。看着原本开朗的学生变得有些内向,作为班主任兼数学科任老师的苏明全每到晚自习时,都会时常对张曼的弱项数学“加餐”,并专门从县城买来辅导书籍。

  苏明全告诉记者,为了鼓励学生,经过和学校的沟通,他已准备让张曼加入硗碛中学的女子篮球队,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希望通过比赛更好地激发她的潜在主动性,用良好的学业来实现梦想。”

  五年间,张曼曾就读的嘎日村小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篮球场和篮球架都变了样,以往的教室在地震中破碎,而如今已变成一排整齐牢固的课堂。

  临别时,张曼告诉记者:“毕业后,我想回到宝兴,作为一名老师,帮助更多孩子实现她的梦想。”(完)

[作者:刘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