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县领导兼职大树贩子? 百年大树栽满了他经营的树园

2013-05-14 07:04:05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

    以郑州一家置业公司采购部经理的身份,大河报记者向在这处树园内浇水的老者罗师傅询问价格。罗师傅说,他只负责管理,不管卖。说到“树园子这么气派,听说是县领导罗镇搞的”时,他笑着连说“就是就是”,并透露罗镇老家就在拐子岭……

 
 
登录他的QQ相册可以查看树园选购树木

    核心提示 | 几年,发生在我省南部桐柏山的山林盗砍盗挖现象不时被媒体曝光,其违法倒卖行为,作为“大树进城”利益链的重要环节,更为公众所关注。大河报记者经过近一年的调查发现,在倒卖大树、古树屡禁不绝的背后,闪现着个别政府工作人员的身影。关注桐柏山的环保人士说,大树园子就如同毁林的发动机、中转站,如果放任发展,千里淮河之源这一生态重地将永无宁日。

    园方 “这里的老板是县领导”

    4月27日下午1时,位于桐柏县城郊乡方家寨村长村组地段的山路两旁,不时有面积不大的小型树园映入眼帘,园内以胳膊粗细的小五角枫为主。在一个紧邻水塘的山坳里,知情人向大河报记者指认了桐柏县一罗姓县级领导独自经营的一处树园,里面有五角枫、桂花及嫁接的日本樱花,总面积目测在百亩左右。

    跟随记者的知情人说,这里的日本樱花主干使用的是野樱桃树,主要都来自桐柏山。“这一大片至少有200棵日本樱花,加上嫁接死了被扔的,你想想,得挖山上多少野樱桃树?”

    除了樱花,这里囤积的流苏株型很大,而且数量较多,最粗的胸径约50厘米,最小的也在15厘米以上,总数约50棵。记者随后从附近村民处了解到:“这就是罗镇的。”

    4月27日下午5时,在312国道桐柏县新集乡拐子岭村路段,记者见到了被指为罗镇经营的面积最大、树种最全的一处树园。该处树园紧邻国道,两个入口内外均没有任何招牌,中间有一片麦田分割,形成了两个面积相当的较小树园,总面积大约百亩。

    此时,从位于路南的主入口望去,园内高大的丛生桂花、五角枫、三角枫、紫薇等大树密密麻麻,蔚为壮观。尤其是入口处两株树高七八米、主干需要一成年人环抱的大型桂花树,十分醒目。

    偌大的树园,犹如一处规模壮观的“珍稀植物园”,各种明显为移栽而来的五角枫、桂花、流苏等大树被砍头后栽在不大的树穴内,艰难生长。在树园远离国道、邻近河滩一侧,目测超过20亩的中等规格五角枫也已被移栽而来,树根还覆着薄膜,尚未萌芽。

[作者:李岩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