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评论:预防交通事故就该用“重典”

2013-05-09 13:45:0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在德国和美国,闯红灯都将纳入个人信用记录中,影响到个人信贷利率。

  近日,公安部交通违法系统再升级,交通违规后找人“背分”的行为将不再行得通。按照公安部最新规定,5月2日起,一辆车只能接受3个驾驶本处理违法行为,而一个驾驶本也最多为3辆车处理违法行为。这意味着以后借本销分、花钱销分的风险性大增,随着新交规实施而出现的“背分”现象也将得到遏制。在新交规“满分重考”的威慑下,驾驶者会更多考虑到违规驾驶的后果,主动养成文明驾车的习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交通事故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一害”,而中国却是世界上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数据显示,中国汽车保有量约占世界汽车保有量的3%,但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却占世界的16%。2010年和2011年,中国因交通事故造成死亡人数分别是65225人和62387人,已经连续十余年居世界第一。庞大的市场需求令中国汽车产业在短短几年里,产销量快速跃居为世界第一,但全民驾车素质的提升却完全没跟上发展的步伐。交通事故频发、城市道路拥堵已经成为较普遍的社会现象。

  今年以来,公安部频频出招,从年初出台的史上最严新交规,到“严上加严”的交通违法处理规定,对交通违法行为的重视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表明了彻底整治中国交通乱象的决心。新交规规定,逆行、超速、超载、违规变道、闯红绿灯、酒后驾驶、违章占道、涂改车牌号等交通违法行为,除了罚款外还将加大扣分处罚力度,而扣满12分的“满分”车主,将面临进学习班回炉重考的命运。

  最严交规实施后真能整治交通乱象吗?记者认为,再严的规定都可能存在缺点、漏洞,仅依靠制度并不能真正解决交通中的乱象。只有发挥人的自觉性,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交通乱象。

  在国外一些城市和地区会发现这样的现象:城市车流量虽然很高,但拥堵情况并不严重。例如,在香港,不仅弯道多,道路也十分狭窄,但车辆的通过效率却很高,很少会见到道路上的车辆排着长龙停滞不前。如果再仔细一些会发现,香港的驾驶者都很守“规矩”:高速路上车辆各行其道,不随意变线超车;弯道车给直行车让路,机动车给行人让路;黄灯闪烁车辆立即减速,绿灯亮起车辆快速通过。也因此,香港的交通意外死亡人数从1973年的482人一路下降到2006年的146人,交通事故死亡率只有0.21,比日本的0.53还要低很多。

  交规对行驶上路的机动车有约束力,对路上的行人也有着同样的约束力,不少国家和地区对行人违规的处罚力度也很大。在香港,第一次违章过马路罚款500港币,再犯罚款1000港币,没有解释的理由;在新加坡,闯红灯情节严重者将面临坐牢,第一次闯红灯罚款200新元,第二次、第三次闯红灯,最重可判半年到一年的监禁。在德国和美国,闯红灯都将纳入个人信用记录中,影响到个人信贷利率。

  而扎堆违法过马路的“中国式过马路”行为,在引来热议的同时也应该引发深思,由于自身素质的缺失、自觉观念不强,加上违规执法力度不够,导致交通乱象丛生。北京是国内第一个对行人交通违规说“不”的城市,从5月6日起,行人和非机动车的闯红灯行为处以10-20元的罚款。虽然罚款额度不高,但对人们行为有着引导和制约作用,还同时在全国形成示范效果。要真正解决中国交通乱象,除了从提高人们的自身素质、思想道德观念出发外,还应该适当加大违规成本,逼迫人们营造出自觉守法的公共氛围。(邵玉梅)

[作者:魏巍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