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特写:黄帝拜祖大典:不忘祖的台湾客

2013-04-12 16:5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郑州4月12日电 题:黄帝拜祖大典:不忘祖的台湾客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水有源,树有根,人不能忘祖,我这么大年龄了,来了就是拜祖的。”年过花甲的台湾拜祖客刘朝泰12日在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上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农历三月初三,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诞辰日。每到这天,数以万计的海内外龙的传人纷纷聚首黄帝故里——河南新郑,畅叙亲情、共拜始祖、共缅祖德,共同祝愿世界和平、和睦、和谐。

  一踏入黄帝故里,身披黄色丝巾、拄着拐杖的刘朝泰便迫不及待地来到黄帝祠前敬拜,这是他第二次参加黄帝拜祖大典。

  “怀念祖国,心向中原。”身为台湾天祥生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刘朝泰,向记者讲述了两次拜祖的切身感受,“很多台湾朋友在这里投资兴业,回报乡梓,我也希望能够在这里生根发芽。”

  同行的台湾善惠恩行善基金会理事长黄弘仁表示,大陆每年都祭拜黄帝,而台湾如马英九等政客也祭拜黄帝,可以说两岸祭拜先贤的方式是一脉相承的,“这一点就可以说明大家都是不忘祖辈恩德的炎黄子孙”。

  在寓意九五之尊的9时50分,拜祖典礼正式开始,全体肃立,鸣炮,奏乐,敬献花篮,上香。此次活动的台湾参访团团长王文燮虽已年迈,但亦跟随近万名炎黄儿女向黄帝一一鞠躬,以此表达对始祖的无限敬仰之情。

  “每个中华儿女、炎黄子孙都不应该忘记自己的祖先……”王文燮表示,河南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很高兴参加拜祖大典。

  癸巳年黄帝拜祖大典上,“台湾元素”成为一大亮点。不仅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首次成为拜祖大典主办方之一,而且参加大典的台湾同胞也以各种方式来诠释“不忘本、不忘根、不忘祖”之情。

  受邀出席黄帝拜祖大典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在抵达黄帝祠时写下了“寻根溯源,万流归宗”八个大字。他在与中共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会见中表示,我怀着期待的心情来河南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河南有很多乡亲在台湾,近年来中国国民党每年都有高层来参加这一盛事,能够参加这一活动非常有意义。(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