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天下

组图:盘点十大30秒内即可理解的著名科学理论

2013-04-11 17:01:38 来源: 新浪
字号  

  据英国媒体报道,从量子场论到安慰剂效应,科学家提出的理论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奥,在普通大众眼里,这些理论理解起来难度太大。但英国萨塞克斯大学访问学者约翰·格里宾认为,只要找到正确的浅显易懂的方法来解释这些理论,公众理解它们也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他试着用只用30秒时间来解释科学界十个最有名的理论,效果如何呢?

原标题:十大30秒内即可理解的科学理论:安慰剂效应(组图)

  1.最小作用量原理

  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曼证明,所有“非直线”路线会相互干扰,使得只有一条路线是可行的,而这条路线也是最快的

  大自然是“懒惰的”,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大自然的事物总以其需要最少能量的方式运转,这也是光以直线传播的原因。事实上,以直线传播的粒子和光所花的时间最少。这说明一定角度的光线为何在穿过空气进入玻璃时总是折射后成直角,经过玻璃,光线的运行速度更慢(这减少了它所要穿过的玻璃数量)。

  最小作用量原理在量子论方面尤为重要。乍一看,量子论似乎预示着,像电子这样的粒子可以通过任何路线从A点来到B点,即便这意味着往返于火星。这使得像操作电脑这样的事情变得不可能起来,电脑的性能取决于运转良好的电子。但是,伟大的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曼证明,所有“非直线”路线都会相互干扰,使得只有一条路线是可行的,而这条路线也是最快的。

[作者:窦悦怡实习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