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夫妻二人穴居岩洞五年 “退化”成为山顶洞人(图)

2013-04-09 09:55: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字号  

电视机是唯一家当。

  家的墙壁,一面是山石,一面是挂着的废旧草席。在达州市宣汉县清溪镇白鹤村白鹤寨一处天然岩洞内,至今还居住着一户“山顶洞人”,他们已穴居在此5年。

  为照顾果园 搬到岩洞里

  昨日清晨,华西都市报记者经宣汉县城由水路赶往清溪镇白鹤村,在白鹤社区居委会外找到了正在给当地居民房屋刷涂料的张平。

  张平今年56岁,是达县龙会乡人,1986年与宣汉县清溪镇白鹤村11社村民廖琼结为夫妻。廖先天性双目失明,视线一片模糊。

  两人育有一儿一女,日子虽清苦但温馨。1996年,因住房年久失修垮掉了,张平一家搬到了廖琼的老家。

  1999年,张平以低廉的价格承包了白鹤村3社6亩荒地,农闲就在清溪镇上打短工。

  2008年,白鹤社区居委会干部符代祥为张平垫付了4000元,让其转包了清溪镇白鹤村7社15亩柑桔果园。由于离原来亲戚家的房子太远,上山下山对于双目失明的廖琼来说很困难。张平夫妇索性搬到果园旁边一处天然岩洞内居住。这一住,便是5年。

  穴居岩洞 最怕过年

  在张平的带领下,记者步行了近一个小时的山路,来到了他们位于白鹤寨一处山崖上的“家”。岩洞外一些长短、粗细不一的木棒相连,木棒上钉着几张破旧的草席,这就是他们家的“外墙”。

  岩洞外,有一间小石屋,是这片果园的原主人留下的。这间有灶台的石屋成为了他们的厨房。廖琼说,前几天,崖上的石头掉了一块下来,把屋顶砸了个大窟窿,石头现在还在屋里。

  一张塑料布挂在中间,算是隔出了两个房间,一间夫妻俩住,一间张平80岁高龄的母亲住。为了生活不至于太枯燥,张平下血本花掉几百元买来一个电视信号接收器,再到社区居委会干部符代祥那里抱来一台电视。如今,这台电视也坏了。

  廖琼说,这里夏天很凉爽,一到冬天就冷得要命。这几年,他们最怕过年。一过年,看着万家灯火,自己却蜷缩在山洞里,心里很不是滋味。

  丈夫摔断腿 果园遇虫害

  2009年,张平在果园劳动时,不慎摔下果树,右腿被摔断。

  同年,果园的柑桔出现了大量蛆虫,一年下来,几乎颗粒无收。没有了经济来源,他们开始四处借钱,债台高筑。

  今年春,张平决定对果园栽种的2000余株玫瑰香柑进行高接换种,希望能通过嫁接,让果树起死回生。宣汉县农业局茶果站派出果树技术人员对他们进行了全程的技术指导。

  虽然这一家人经历了太多苦难,但仍然很乐观。廖琼笑着说,她养的这些小鸡能活多久,全得靠它们的造化,由于自己视线模糊,一不小心就会将其踩死。

  “我这辈子最大的心愿,除了希望能见到光明,就是早日离开岩洞,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子。”廖琼说。

  相关回应

    已考虑纳入重点帮扶对象

  从张平家出来,记者搭乘一辆摩托从山里出来。摩的司机符师傅说,这么多年来张平家情况一直不好,这两天在镇上给人家刷涂料的活路还是他帮忙介绍的,“能帮点就帮点。”

  昨日上午,清溪镇白鹤村委会的村支部书记符长文听说记者了解张平家的情况,称村委会的干部一直都在帮扶。

  “现在已经考虑将张平一家纳入重点帮扶对象。”清溪镇镇长黄洋铖坦承,自己2011年到清溪工作,今年3月中旬才知道张平一家情况的,获悉情况后就立即和分管副镇长、村委会主任一起,到张平所住的岩洞去了解了情况。

  黄镇长说,自己也是农村吃苦长大的,看到这种情况后,很心酸。黄镇长称,今年尽快将张平家纳入农村低保户;民政部门每年都有“春荒救助资金”,今年重点帮扶;紧接着考虑的是今年将其纳入无房户申报,申请政策补助,积极想办法看能否就近解决居住问题。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邹辉华西都市报记者李罡摄影报道

[作者:燕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