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人民日报:领导不送礼不办事 公款送礼难杜绝

2012-12-21 09:07:0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不要用公款送礼了

  元旦、春节就要到了。这是人情往来的时节,按照以往经验,也是公款送礼的高峰期。

  不管是大包小包地送“土特产”,还是花样翻新地赠“友情卡”,公款送礼的一个主要特点,就是下级部门对上级部门,业务部门对权力部门。在中央力倡改进作风之际,这种风气不改不行了。中央国家机关和省市县各级领导机关都应从我做起,不再用公款送礼了!

  逢年过节公款送礼,近年来渐成惯例。之所以这样做,无非是想打通上下关节、增进部门“情谊”,将来在评比、审核时图个方便,在要项目、上工程时占个优先。这种公款送礼,因为打着公事公办的旗号、穿着礼仪文化的“马甲”、戴着各种节日的“帽子”,往往送者自然,受者坦然。殊不知,如此花钱买方便,绝非正常“公务往来”,而是用潜规则消解明规则,以关系往来换取部门利益,其结果是浪费了国家资财,败坏了党风政风,损害了公信民心。

  各级领导干部要将禁止公款送礼,作为当前改进作风的重要内容来抓。按照中央的要求,公道正派用好手中权力,实实在在为基层解决问题。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倘若领导部门不送礼不办事、难办事,公款送礼自然难以杜绝。如果权力部门能秉公用权、依法办事,下级部门何必要送、怎么敢送?基层单位又何须不远千里、大包小包?

  基层单位也要认识到,事业是靠实干出来,不是靠送礼送出来的。请客送礼也许能一时奏效,却终非长久之计,甚至还会害人害己。把心思放在干事业、谋发展上,以兢兢业业的工作赢得上级认可,靠扎扎实实的业绩获得发展资源,才能站得正、走得远。这也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同志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党风政风,必须从每一件具体事情做起。两节将至,各级部门和领导干部能不能做到对公款送礼说不、让公款送礼无门,检验着我们务实清廉为民的决心,检验着我们改进作风的力度。

[作者:张志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