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取消收费 原阳谋划融入郑州

2012-11-01 10:01:51 来源: 中国日报
字号  

  一边是作为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省会,一边是被称为“农业大县、工业小县、财政穷县”的省级贫困县,虽然黄河两岸直线距离最近,但原阳县境况却与省会郑州有着天壤之别。

  原阳县尽管与省会郑州一河之隔、三桥相连,但是大桥收费站却像一把巨型铁钳,拉远了原阳与郑州的距离,扼住了原阳快速发展的咽喉。

  10月8日,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取消收费。喜讯传来,原阳人民欢呼雀跃,仿佛已经看到了今后快速发展的新曙光。

  作为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取消收费后的第一受益者,原阳县是如何谋篇布局,定位发展,主动融入郑州大都市建设之中的?近日,记者走进原阳县,聆听广大干群抢抓机遇共谋发展的心声,目睹他们热火朝天埋头苦干的身影,深切感受到了原阳美好未来的希望所在。

  “早在几年前,我们就确立了‘依托郑州,服务郑州,发展原阳’的总体发展思路,围绕郑州大都市建设新原阳,使原阳的发展主动对接郑州、融入郑州。今后,我们将在新型工业、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黄河生态旅游等方面和郑州形成融合性对接,完善或直接承接郑州大都市的部分功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郑州‘燕郊’。”原阳县委书记李巨峰话语中充满着对原阳未来跨越发展的信心。

  务实发展,原阳旧貌换新颜

  “低矮的房屋、狭窄的街道、脏乱的环境……这是过去人们对原阳的印象。多年的面貌依旧,让许多人把我们原阳戏称为‘原样’!”提起原阳的过去,一位长期在原阳工作的退休老干部痛心地说。

  “原阳何时能变样?”这是所有原阳人和关心原阳发展的人们的共同期盼。

  如今的原阳在务实发展中已经悄悄发生了改变:县城亮了,道路宽了,农村美了,农民住进社区了,水电气到家了,产业集聚区工厂多了,农民家门口就业了……原阳已经不再是“原样”了!

  原阳的变“样”让众多知名企业慕名而来,原阳的变“样”让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先后两次到原阳调研视察工作。

  如今的原阳人,正以饱满的热情,抢抓建设中原经济区强市和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的重大历史机遇,把握原阳后发优势,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扎实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产业集聚区建设,以新型城镇化引领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农业现代化,实现“三化”协调发展,努力破解“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粮食怎么保、民生怎么办”老四难和“土地哪里来、减排哪里去、要素怎么保、物价怎么办”新四难问题,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了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原阳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3.1亿元,同比增长13.1%,增幅居新乡市八县(市)第五位。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3.7亿元,同比增长32.5%,增幅居全省第11位、八县(市)第一位。限额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8.4亿元,同比增长26.2%,增幅居全省第四位、八县(市)第一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7.3亿元,同比增长16.2%,增幅居全省第23位、八县(市)第六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86亿元,同比增长36.7%,增幅居全省第12位、八县(市)第一位;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88亿元,同比增长58.6%,增幅居全省第三位、八县(市)第一位。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