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中风已排居民死因首位 医生提醒注意8项高危因素

2012-11-01 08:11:03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新闻摘要】

    “估计河南有中风者80万人,而每年致死超过10万人。”郑大一附院神经内三科主任医师徐予明说,据调查,脑卒中已排在居民致死原因首位。而更让徐予明担忧的是,脑卒中正呈年轻化趋势。他说,20多岁发病的人多得是。

    一项统计显示,如今我国40岁以下的脑卒中患者占10%~15%,而这种病,以前被称为老年病。

    “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经常心律不齐、肥胖、缺乏运动、家族有卒中史等8项,已被公认为引发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徐予明说,早防范,可有效预防脑卒中,国家也越来越重视高危人群的早期筛查。

    徐予明提醒,如果包含上面3项危险因素,就属于脑卒中高危人群,必须尽快就医。如今,郑大一附院等专门设立脑卒中筛查门诊,建议不在试点范围内的人群,也要定时筛查防范脑卒中。

    河南商报记者 郑筱倩

    估计河南有中风者80万人,而每年因中风致死超过10万人,中风已成为“人类头号杀手”。

    变化

    气温速降中风病人增加两成

    昨日凌晨,一位病人被120紧急送往郑大一附院。这位年仅35岁的男性,醉酒后突发“小脑梗塞”。手术时,因为他的颅压太高,手术刀下去,血液都喷到了房顶。郑大一附院神经内三科副主任医师王莉梅说,秋冬季节是脑卒中(俗称中风)高发期,这两天因为天气突然转凉,病人一下子比平时多了两成。29日是世界脑卒中日,当天郑大一附院等医院的神经内科、介入科的专家举行了联合义诊。

[作者:记者 郑筱倩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