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国内超2/3省份出现省委常委3级跳现象 黑龙江省最多

2012-10-10 09:50:28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新闻摘要】

  他们为什么能较早走上重要的领导岗位?年轻干部从哪里来?分析“60后”省委常委的公开简历,大致可以看出各省产生年轻干部比较集中的4个领域。

  首先是艰苦地区。从本轮省级党委换届后的结果看,“60后”省委常委涌现比较集中的,多是如新疆、内蒙古、西藏、贵州等边疆、民族自治区或中西部欠发达省份。相比而言,艰苦地区往往存在自然环境恶劣、经济基础薄弱、社会成熟度不高等情况。不过正所谓“时势造英雄”,这些不利条件又恰好为年轻干部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第二是国有企事业单位。在目前的“60后”省委常委中,较典型者如河北省省长张庆伟。他曾长期供职于航天科研机构,1996年(35岁)便获提任正局级。此外,王炯、陈肇雄、竺延风等多人都曾在中央或省属企事业单位工作的经历。相比较于党政机构,企事业单位的绩效指标更加清晰,人才晋升的体制机制更加灵活,这是有利于具备经营管理或专业特长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一个重要因素。

  第三是中央机关。在我国的政治架构中,上一级机关与下一级地方党委政府的正副领导在职级上呈对应关系,但竞争的激烈程度则大不同。在中央机关内更容易解决“级别”。不过,机关干部外放地方,一般需要得到所在单位和接收地两方面的首肯,因此,地方同意接收的干部也往往是能技压群雄,综合能力较当地同龄或同级竞争者更加突出。

  第四是共青团系统。《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就决定了共青团的职能除了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以外,还是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阵地,同时也意味着团干部与相同级别的其他系统官员相比更容易显现出年龄的优势。不过,当团干部“转业”主持地方工作时,按惯例多数又会被“降半格”使用。

  自2011年10月以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先后顺利进行了换届工作,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地方组织基础。此次地方换届的突出年龄结构特点是:“50后”仍然是中流砥柱,“60后”表现为年富力强,“70后”开始崭露头角,年轻干部的成长梯队基本形成。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