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市民存款变欠款 倒欠银行100元手续费

2012-10-09 11:19:00 来源: 南宁日报 
字号  

  南京市民侯小姐最近碰到一件郁闷事:她原先在南京一家医院工作,2009年跳槽去了另一家医院,最近她想起原来单位的工资卡里还有600多元钱,想把钱取出来。结果到银行去办理时,对方却告知卡里一分钱不剩,现在侯小姐还欠了银行100多元的手续费。原来该银行扣了2年多每月20元的手续费。 

  600元存银行存成了“-100元”,这是一个黑色幽默,让人备感酸涩。银行称,收取每月20元,是小额账户管理费。为何不告知储蓄用户?定下的每月20元标准经过储蓄用户同意了吗?有律师所称,储蓄用户和银行之间是一种储蓄合同关系,当事人侯小姐在2005年就已持有该银行卡,而银行在2010年才开始实施小额账户管理费,当时合同里并没有。《合同法》中规定,单方修改合同视为无效合同,显然,银行此举是不合理甚至违法的。

  进一步而言,凭何要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储蓄用户存钱,为银行资金流通提供帮助,管理存款是银行本职,不应该收取管理费。由小额账户管理费可以联系到银行名目繁多的收费,据统计,2003年10月1日出台的 《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银行收费项目仅300多种,而现在《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中列出的收费项目已多达3000多种。而按照银监会、央行和国家发改委要求,从去年7月1日起各大银行34项人民币个人账户服务收费项目将被叫停。然而,人们发现,旧的收费项目还没取消,部分银行收费项目却又出新招,比如短信通知费。

  平心而论,银行不是慈善机构,向用户提供服务,收取一定的服务费、手续费并无不可,但应该收得明明白白,起码应该满足用户的知情权。而不少时候,用户根本就不知道银行提供了什么样的服务,甚至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收费了。至于一项服务该收取多少,用户更无知情权和博弈权。

  日前,长沙市市长张剑飞直言,我们银行存贷比全世界最高,存款利率是3,贷款利率是6,所以中国的银行全世界效益最好。全国人民都在给银行打工。此非虚言,连相关银行行长都明言,“有时候利润太高了,都不好意思公布”。银行利润畸高,除了存贷款利息差不合理,还与花样繁多的手续费息息相关。比如,12家上市银行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业绩显示,半年共实现净利润4244.47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就有2057.43亿元,占到了净利润的半壁江山。

  从全国人民都给银行打工到存款倒欠银行钱,充满悲哀意味。是该整饬银行业乱象了,是该还利于民的时候了。 (秦淮川)

[作者:黄政平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