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东莞客运票价逢节飙涨市民不满

2012-10-09 10:08:0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从东莞长安到深圳石岩,平日里10元便可抵达,遇上节日,票价竟要翻上两三倍。中秋国庆假期刚过,有网友发帖吐槽表示对客运票价格逢节必涨的不满。

  对此,东莞市物价局回应称,跨市客运在途中私自上下客难以监管,提醒乘客在指定配客站点乘车,以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一到过节票价飙涨数倍

  10月1日,李兵(化名)与朋友乘坐16路车从东莞长安前往深圳石岩,以往,这一路程仅需10元。可上车后他们被告知,车票要25元。更让他们无法接受的是,10月2日,他们继续乘坐该路客车返程,售票员竟向其收取35元/人的车票钱。

  “涨幅真是太吓人了,希望有关部门管管!”吞不下这口恶气,回来后,李兵将自己的经历发上网络论坛,希望得到重视。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虎门中心客运站走访发现,李兵所指的16路公交车隶属深圳市宝路华新达运输有限公司,专门运营东莞虎门至深圳龙岗线。该车队拥有超过40台车,每天上午6点至晚8点运营,每隔5分钟发一班车。

  “前阵子过节,大家都涨价,现在已经恢复到平时的价格。”对有乘客投诉假期期间大幅涨价一事,车队一名负责人表示,非节日期间,该线路从虎门至龙岗全程票价为25元,属于平时的优惠价。从9月29日至10月7日,他们全程收35元,并未超出物价部门给出的最高限价。

  但对李兵仅乘坐长安至石岩段却被征收高于平日两至三倍票价的经历,上述负责人称自己也说不清楚,“大家都这么干,别的车收得比我们还厉害。”他说。

  未到站点上车难维权

  “客运票价依旧是群众投诉的热点所在。”东莞市物价局价格管理科一名黄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中秋国庆期间,东莞12358价格举报电话共受理120宗群众投诉,其中主要涉及客运票价、停车场收费等。

  客运乱收费主要集中在市内跨镇公交部分。上述负责人介绍,9月底,为进一步维护客运市场价格秩序,东莞市物价局已在全市开展跨镇公交运价专项检查,重点查处跨镇(街)客运车辆擅自提高票价价格违法行为。期间,执法人员依法对存在擅自提高票价、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203、207、209客运线路的11台车辆分别处以5000元至5万元的罚款。

  “客运票价假期涨价在交通客运业内是普遍现象,容易引起群众不满,也与部分群众对政策存在误解有关。”该负责人解释称,目前省内对客运票价实行最高限价,并允许承运方自行向下浮动。平时,因乘客少,承运方往往才采用降价优惠吸引乘客;可一到了节假日等乘坐高峰,承运方就会提价至最高限价,较平时涨幅较大,便容易让乘客误认为存在乱收费现象。

  以李兵的遭遇为例,上述负责人表示,李兵乘坐的班车在长安并未设有配客站点,属于违反规定在路边上车。物价部门对其进行监管时,因难以判定李兵的上车地点,只能依据其是否收取超过全程最高限价来判断是否存在乱收费行为。因李兵两次坐车的票价均未超过最高限价,物价部门也无法对涉事线路作出处罚。

  该负责人表示,很多跨市、跨省的线路都存在类似的情况,借此钻了监管的空子。他希望群众都能到正规的客运站场去乘坐班车,不要随意选择在路边上车,避免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作者:黄楠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