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网友点击

网友自发抵制日货 黑龙江超市声明暂不销售日货

2012-09-14 09:32:55 来源: 21CN综合
字号  

  孙立坚称,如果日本制造业的中国市场萎缩,这对日本是很大的打击。孙立坚认为,未来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短期内日本的新增出口会下降,拥有库存日货的经销商会清仓;另一种情况是,日本的制造业地位被韩国等国家取代。

  也有专家认为,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并不简单的是抵制商品就能够起到作用的。抵制部分进口日货,也会让我们自己的产业、自己的出口、自己的就业蒙受重创。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表示:“经济意义上效果,不能说完全没有,但要看具体的情况。其一,抵制到什么样的程度,如果只有20%的人在号召抵制,80%的人该买还买,那能有什么效果呢?其二,哪个方面的抵制,是抵制纯粹的日货,还是连中日合资的一起抵制。其三,是单纯地抵制日货,还是综合手段的运用,是否仅仅抵制从日本进入中国的产品?那从中国出口到日本的货物,又该怎么办?比如2010年,中国调整稀土出口政策,限制稀土对日本的出口,对日本的许多制造企业,都会造成比较大的损失。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