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网友点击

网友自发抵制日货 黑龙江超市声明暂不销售日货

2012-09-14 09:32:55 来源: 21CN综合
字号  

  “抵制日货”有用吗?

  对于日本这样一个极度依赖出口的国家而言,没有理由不担心,一旦双方经贸关系恶化,其正在谋求的贸易战略将再受打击。那么,被网友广泛号召的“抵制日货”举动是否真的能够对日本造成伤害,或者相反,会对中国本身造成影响?

  据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9日报道,有日本专业人士表示日本多数企业的盈利主要来自海外市场,其中,中国市场是日本企业盈利的重要来源。日本电子等很多行业主要靠在中国赚钱,如果中国动用经济制裁,"敲打"日本,日本企业将遭受严重损失。

  9月11日,日本政府与钓鱼岛所谓的“拥有者”正式签署“购岛合同”,踏出钓鱼岛“日本国有化”的实质一步。针对极速激化的钓鱼岛问题,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12日表示,“不排除官方进行经济制裁的可能。”

  金柏松指出,日本经济严重依赖中国,一旦中方启动经济制裁,或引发日本经济危机,日本将为此付出巨大代价。金柏松指出,日本企业失去中国市场等于失去世界市场,但中国完全可以通过开发国内市场和新兴市场取代日本。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表示,在中国贸易增长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对日产品需求减少也在意料之中。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也表示,“在经济危机的过程中,日本出口市场很大部分是来自新兴市场,其中主要是中国。”孙立坚认为,如果中国对日本商品的销售意愿受到影响的话,不排除会出现进一步紧张的关系。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