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神九3位航天员将承担15项航天医学相关空间实验/图

2012-06-19 09:47:24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作为中国首位执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女航天员,刘洋的生活受到外界广泛关注。5月13日,刘洋的生活照首度公开。

5月13日,北京,刘洋和爱人张华合影。

  ■ 揭秘天宫生活

  【衣食住行】

  太空厨房很贴心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四院红峰公司副总设计师樊贺斌负责牵头研制了“太空厨房”“太空空调”“太空医院”等。

  迷你“太空厨房”是食品加热装置。航天员将分装好的米饭和菜放入一个长、宽、高均不足30厘米,重量仅仅4.4千克的容器内,耐心地等上30分钟,一份香喷喷的餐点便冒着热气新鲜出炉。

  这套装置从神五就开始装备,但基本上没怎么用过。“之前飞船上的电源非常宝贵,我听说,杨利伟乘坐神五时,舍不得用电源,只用了一次,热了15分钟,米饭没有热透。”樊贺斌说,“这次神九上天,有更加合适的配电方式,航天员不仅能吃上热饭菜,而且食物更多样,更可口。”

  天宫和神九上都安装“太空空调”——气体流量调节装置,设置了微风、大风、强风等档位,航天员可以根据个人习惯以及环境变化,手动调节适合的风速。

  此外,航天员随身携带的生理信号测试仪,可以适时测到航天员的心电、呼吸、体温等信号,并立即传回飞控中心,是航天员健康的“守护神”。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