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烟台苹果真相调查

2012-06-16 18:07:11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近日,有媒体报道苹果“药袋”问题,将享誉海内外的烟台苹果推上了风口浪尖。网民提出质疑,果农大呼无辜,消费者疑虑重重。那么,烟台苹果为何要套袋?“药袋”苹果有无危害?套“药袋”果园的范围又有多大?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听取了包括中国工程院束怀瑞院士在内数名苹果专家的说明,采访了苹果生产主管部门和相关方面一些领导,实地走访了与苹果打了数十年交道的烟台果农,了解到了烟台苹果的事实真相。

  套袋“套”出好苹果

  口子村,烟台所辖栖霞市“十八盘”北麓一个小山村。533米的海拔高度,让这里成为栖霞苹果种植的标杆。77岁的果农王忠臣说, “种苹果,当然要套袋,一是光泽好,二是药残低,三是口感好。”

  在中国苹果产区中,烟台地位举足轻重。作为中国驰名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烟台苹果个头大、果形正、色泽佳、口感好,在海内外享有极高声誉,每年仅出口的苹果便达到60万吨,占全国的46%。由于地位特殊,某媒体关于“药袋”的报道,将烟台苹果一夜之间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套袋”这项技术也迅速为公众所关注。

  著名果树专家、青岛农业大学刘成连教授,提起苹果套袋技术如数家珍。“1966年,日本研制出有利于苹果着色的双层纸袋。1981年,我国引进日本商品纸袋和套袋技术,1993年开始在胶东苹果园大规模推广使用,并于上世纪末在我国水果主产区广泛推广。现阶段套袋不但用于苹果、梨、桃、葡萄等北方果树的生产,而且大量用于南方热带和亚热带水果如柑橘、芒果、荔枝、枇杷等的生产。”

  在刘成连教授看来,苹果果实套袋是我国现阶段优质苹果生产的关键技术,也是我国保持苹果国际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苹果套袋的作用,一是使果皮细嫩光洁,色泽鲜艳,显著提高果实的外观品质;二是在喷药时可以避免药液直接接触果实表面,从而降低农药残留;三是可以有效预防苹果轮纹病和食心虫,减少病虫害防治用药。

  烟台市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研究员姜学玲也表达了同一观点:“套袋苹果比不套袋苹果用药量减少一半以上,喷洒的农药不与果面接触,更关键的是,所使用的农药也由常规药物转为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再加上其它配套管理技术,就可以生产出品质优良的苹果。”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