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清华夺大学“造富”冠军 被人戏称为“炫富榜”

2012-05-23 09:06:5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新闻摘要】

  对于来自社会的种种批评,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已经习惯了:“每年发布排行榜都会有许多批评的声音,但是总趋势是越来越少了。”谈到编制排行榜的初衷,他期望能反映中国大学人才培养水平与毕业生质量状况,为社会了解大学、评价大学、投资大学提供依据。

  面对“排行榜过于功利化和市场化”的质疑,中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蔡言厚发表了不同的见解:“从排行榜可以看出,产出科学大师、政界领袖能力强的大学,也是我国造富能力强、校友创富能力强的大学,更是我国校友捐赠额度大和捐赠比例高的大学,当然也是我国建校历史久、教学水平高、科技创新强的大学。”大学造富能力,不应该孤立地看待,它是大学整体实力的一个维度。

  蔡言厚还强调,社会应该理性看待大学的“造富”能力,决定一所大学“造富”能力的是大学所培养人才的“创富能力”。“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他相信,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富豪企业家与科学家、政治家一样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与中坚力量。

  “学术”和“育人”,是大学的根本价值和核心目标,是大学对社会的主要贡献,“希望大家不要过度选择性评价富豪校友榜而轻视、忽略政界校友榜、学界校友榜等,希望社会大众和大学回归理性和自觉。”赵德国说。

  大学排行榜,之所以牵动大众神经,并不仅仅因为排行榜本身的意义:让高校自明位置、识长知短,助考生选对学校、挑好专业,也因为大学排行榜年年都能“排”出新花样:贿赂门、口水仗、造富榜……

  教育部曾经明确表示不赞成不支持搞大学排行榜,但是需求的存在,让排行榜的生命力愈加旺盛,数量也是年年看涨,指标打架、互有攻讦,更成为看榜人茶余饭后的谈资。

  本该是严谨、客观的评价研究行为,为何会惹来这么多是非?声声责难中,大学排行榜最致命的问题何在?借鉴他山之石,我们又需要什么样的大学排行榜?本版自今日起推出“大学排行榜,缺的是什么”系列报道,为中国的大学排行榜寻找失去的公信力。

  ——编 者

  日前,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排行榜正式出炉,这一榜单分衍出多个子榜单,如重大自然科学奖排行榜、ESI论文排行榜、专利奖排行榜等。但是,其中最受关注、也最惹争议的是杰出校友排行榜中的“亿万富豪”一栏:84名亿万富豪校友、财富合计近3000亿元,2012年清华大学超越北京大学,成为最会“造富”的学校。这个榜单也因此被人戏称为“炫富榜”。

  此榜甫一出炉,霎时在社会上炸开了锅,有人质疑:难道中国的高等教育穷得就只剩下钱了?“政界精英、两院院士、社科学家、亿万富豪”就能全面代表“杰出人才”吗?但也有网民支持:“大学造富没什么不好,这种实力和搞学术、搞科研并不冲突。”

[作者:吕绍刚 陈星星 贾 娜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