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塞舌尔侨领盛赞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备受全球华人瞩目

2012-03-27 14:0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廖智锋盛赞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备受全球华人瞩目,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团聚的兴邦盛典。

  中新网3月27日电 3月24日上午,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省新郑市黄帝故里景区隆重举行。连续三年作为贵宾应邀参加这一盛典的塞舌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郑州市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和郑州市金水区海外联谊会名誉会长廖智锋,盛赞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备受全球华人瞩目,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团聚的兴邦盛典。

  廖智锋说,多年来,一直都通过中央电视台和互联网关注了解历年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盛况。2010年4月应邀参加郑州市海外联谊会第四届理事会副会长、郑州市金水区海外联谊会首批荣誉会长授聘仪式时,首次参加了当年的拜祖大典,深刻的印象,至今仍历历在目。

  敬拜轩辕黄帝是我们每个华人的共同心愿,现场参与拜祖大典的9项仪程,约2万海内外嘉宾向黄帝行施拜礼,那种场面之壮观,气氛之虔诚,不禁令人心潮澎湃,感触颇多。

  廖智锋认为,黄帝是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祖根,是华夏文化生生不息的象征。每年举办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进一步加强了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及全世界炎黄子孙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亲和力,同时也为全球华侨华人与祖国人民架起了一座相互沟通、共谋发展的桥梁,进一步促进华侨华人团结互助,积极传承中华文化,促进祖国统一大业。

  每年的拜祖大典都坚持贯彻了重在高规格、重在代表性、重在影响力的原则,突出邀请海峡两岸和全世界华人中层次较高、有重要影响力的代表人士参加拜祖大典,并将拜祖大典的活动拓展至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诸多领域上,这种对历史沿承的创新之举,使拜祖大典办得一年比一年成功,一年比一年有实效。

  廖智锋还认为,从2007年至今,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林丰正、台湾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连年相继受邀出席拜祖大典,以及海峡两岸退役将军共同拜祭始祖,都充分体现了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

  廖智锋强调,中原是中华文化起源之地,共同的血缘和情怀使海内外华人和港澳台侨胞传承“三月三,拜轩辕”的传统,共同拜祭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拜祖大典已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团聚的兴邦盛典,成为推动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盛世国典,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作者:王海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