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伊川县抗美援朝老英雄放弃进城提干 守望乡村57年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09-28 08:41:32   来源: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聊起朝鲜战斗往事 老人两小时里落泪6次

  9时许,老人用了30多分钟,终于吃完一碗面糊。而常人喝完这碗饭,顶多三五分钟。

  在约两个小时的交流中,老人忍不住流下6次眼泪。

  老人说,1951年3月,还没满16周岁的他,得知国家“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后,就立即参了军。那年8月他和598团战友一起跨过鸭绿江,10月就立即投入了战斗。

  在朝鲜战场的3年多里,到底参加过多少次战斗,老人已记不清了。

  “上甘岭战役、十字架山阻击战、轿岩山战斗……”在脑子里深深刻下印记的,是这些异常惨烈的战役。

  “1953年6月开始,我们67军对北汉江西岸的十字架山发起猛攻。战斗硬是打了一个月啊。”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抢夺一个十字架山附近的无名高地。伤亡很大,我们连,一夜接连补充了3次兵源……”说到这儿,老人抬眼望着半空,眉头紧皱:补充一次,打光一次;补充一次,打光一次,等于牺牲了3个连的战士……越讲下去,老人的话越发含糊和哽咽,泪水第二次夺眶而出。最终,我军全歼敌军,成功拿下十字架山。

  他说,那一个个接连倒下的战友,有的才十六七岁,看着像小萝卜头;有的媳妇刚刚怀孕,头一天还笑呵呵地说盼着孩子落地呢。

  老人边擦泪边说:“就是想他们,这50多年来经常想起他们。他们都倒下去了,有的连遗体都找不全了,我还活着……”

【 作者:记者 吴泳 文/图  编辑: 赵静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