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伊川县抗美援朝老英雄放弃进城提干 守望乡村57年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09-28 08:41:32   来源: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昨日上午,洛阳市伊川县白沙镇白沙村东北,一条小街上,76岁的郭春年头戴深蓝色解放帽,坐在自家大门内。

  1953年7月,在朝鲜战场惨烈的轿岩山战斗中,郭老所在团伤亡近2/3,他所在班的战士几乎全部阵亡。1954年,白沙村已经收到了部队发来的郭老阵亡的“烈士证明”,谁都没想到,他竟奇迹般回来了。下巴整个没有了,郭春年每日只能喝面汤面糊过活,吃蔬菜水果都成了奢望。50多年里,他5个子女明明有多次机会,符合政策进城上班或上大学,郭春年却偏偏不为孩子吭一声。而村里来了招工招干指标,他从来都是可着劲儿推荐别人家孩子。经他跑前跑后,村里成功进城当上国企职工和干部的青年,就达10多人,没有一个是他家人。

  57年里,他只能喝面汤生活

  昨日上午8点30分许,在伊川县白沙村东北,记者走进一个不起眼的小院。秋雾蒙蒙,小院南北呈狭长状,光线有些昏暗。

  南墙下,一位古稀老人正艰难地吃早饭。老人正是76岁的郭春年。一眼望去,老人失去下巴的面孔很让人心惊心揪。但往上再看时,一双大眼明亮有神,目光里满含着微笑。

  老人的早餐是碗面糊,用面汤和捣碎的软面条搅拌而成。按照老人的口味,儿媳在面糊里特地调了盐和作料。

  他吃饭的样子,很容易让人着急和心酸。下巴和下牙全部都没有了,他舌头使劲往外伸出,右手颤抖着将勺里的面糊倒在舌面上。舌头往口里卷的同时,喉咙呼呼地往下吸面糊,喉部随即费力地吞咽。老人吞下一勺面糊的时间,足够正常人吃下小半碗面条了。即使是这样费劲,老人仍然坚持自己端碗动勺,不肯让儿媳喂。

  57年了,老人早就永远与香喷喷的家常便饭绝缘,更不用说美食绝味了,蔬菜、水果都成了奢望,一日三餐,能咽下的只剩下面汤、面糊和稀烂的软面条。

【 作者:记者 吴泳 文/图  编辑: 赵静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