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全国百余城市拉响防空警报纪念9-18事变80周年/图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09-19 06:24:55   来源:北京晨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9月18日,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前,社会各界参加纪念活动。新华社发

勿忘那一刻 山河突变

纪念“九一八”事变80周年全国百余城市拉响防空警报

80年前的警报,是外敌入侵、国破家亡的悲怆;80年后的警报,是拒绝遗忘、发愤图强的自省。穿越80年的警报,是对历史的深沉回望,对未来的积极思考——一个民族如何从苦难历史中汲取向上动力。

不战而退 国耻勿忘

1931年9月18日22时许,日本关东军炸毁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一段,反诬中国军队所为,随即炮轰东北军北大营,攻击沈阳城。“由于国民政府的不抵抗政策,兵力数倍于日军的东北军,除了小股部队开枪抵抗外,其余都不战而逃。”中国近现代史料学会副会长王建学教授说,由此导致东北在4个月零18天时间里全部沦陷。

“九一八”事变使中华民族进入了最黑暗的一段历史。“不抵抗等同于开门揖盗、任人宰割,这是莫大的耻辱。”辽宁地方史学者韩晓东说,14年的抗战表明,面对强敌要敢于抗争,要有一寸山河一寸血的牺牲精神,否则就不能凝聚全民族的力量,不能赢得抵御外侮战争的胜利。

“当年爬冰卧雪、血染沙场,就是不愿意当亡国奴。”今年100岁的抗联老战士单立志老人虽久卧病床,但还思维清晰,“中国人决不能忘记‘九一八’,决不能忘记抗战那段历史。”

【 作者:  编辑: 刘丽雅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