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为参军河南12岁娃虚报5岁 顺脚印跟踪击毙敌师长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06-30 06:28:03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王久老人胸前挂满军功章

冲锋在最前面立了一等功

王久是个老兵,绝对的老兵,戎马一生,战功显赫。

12岁那年,沿街乞讨的他参加了解放军,从此开始了属于他的“光荣岁月”:曾参加过开封战役、洛阳战役、郑州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两广战役、西南剿匪、抗美援朝、西藏平叛、中印边界反击战等。他曾带领一个新兵智擒22名敌人;也曾在大西南剿匪中击毙敌师长,活捉敌旅长。先后荣立一等功四次,二等功五次。

为参军虚报年龄5岁

王久的公开资料显示: 1930年7月生,河南嵩县人。1947年9月入伍,194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河南省化工仓库副主任。

“当兵那年,我其实只有12岁,虚报了年龄才参军的。”6月16日,河南省老干部疗养中心,77岁的王久告诉记者。

王久身世坎坷,6岁时,父母相继去世,8岁时,相依为命的哥哥也患病离去。在兵荒马乱的岁月里,他一个人在村子方圆几十里以乞讨为生。

1947年8月,陈谢大军强渡黄河,挺进豫西。部队分别进驻各地,发动群众,成立地方武装,迅速建立了以嵩山为中心的登封、偃师、荥阳等根据地。

同年9月,部队在洛阳嵩县大坪乡园屯村招兵,王久挤进人群,挺着胸对着招兵的解放军说,“我要当兵!”但因年龄太小而被拒绝。后来,王久改变了策略,“谎称”自己已经17岁,才顺利参军入伍,在74团服役。

1948年春,国民党驻防郑州的部队2.5万余人分三路向密县、荥阳、登封解放区进犯。

“5月12日下午,敌人占领了登封一座空城,于是在南京、郑州就大肆广播说国军占领了登封,将共军消灭在嵩山地区,取得了伟大胜利。”王久说,“其实我们只有一名战士负伤,大部队已在登封和少林寺之间构筑工事,决定在此歼敌。”

等了两天两夜,敌人也未敢进少林寺地区。到了15日下午4时,敌人的炮兵突然向少林寺方向猛打了一阵,然后便没了动静。半小时后侦察员回来报告,敌人向卢店方向逃跑。纵队司令员秦基伟和政委黄震则率领纵队主力从卢店东南京店高地,将敌拦腰切断,把敌47师全部压缩在卢店,形成四面包围。

为了尽快解决卢店战斗,纵队命74团组织突击队进行强攻,几次强攻都未能见效。司令员张显扬命74团从西门回撤,留出一条出路,诱敌出城。果然,敌人慌乱中从西门跑出来,完全暴露在卢店和唐庄的开阔地上。74团在友邻部队的配合下,开始全线出击。

“我和刘苁华跑在最前面,放了几枪,敌部一排长自个儿把自个儿崩了。俺俩得了一个冲锋枪、一个机关枪,第一次立了一等功!”王久说。

卢店战斗共歼敌2700多人,仅74团就歼敌850多人,创造了以少胜多的光辉战例,受到中原野战军首长的嘉奖。新华社连续广播3天,赞为以少胜多的典范。

【 作者:记者 王战龙  编辑: 主滨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