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组图:用DNA鉴定破解真伪曹操墓 采样地点已基本确定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0-03-26 07:49:48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曹操剧照

   核心提示

  曹操或许不会想到,在他去世的两千多年后能再次成为风云人物,发现曹操墓的新闻赚足了全球人的目光。为了平抚各种质疑,2010年1月22日,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发布一则征集令,面向全国征集曹姓男性DNA样本,准备用DNA技术来破解曹操墓的真伪。目前,已有数百人报名,其中河南人最多。除了接受志愿者报名外,复旦大学还决定派人前往可能存在曹操后人的地区采集样本。有了大量的现代人DNA样本,就为研究的进一步进行提供了条件。

  征集曹操后人进行DNA鉴定

  2009年12月27日,经过权威部门确认,河南省文物局在北京宣布,河南安阳市安丰乡西高穴村的东汉大墓,乃曹操墓葬。

  尽管如此,由于墓葬历经盗掘,曹魏高陵到底是不是曹操墓?墓中遗骸是不是曹操?各种争议不断。2010年1月22日,复旦大学宣布了一个更为震惊的消息:向全国征集曹姓男子,期望用DNA以辨真伪。

  这项研究由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来做,他们还专门成立了“曹操墓人类基因调查的历史学研究”课题组。

  3月24日,该课题组的研究人员严实博士告诉记者,主要是面向全国征集曹姓男子的Y染色体,通过检测“曹”姓男性的Y染色体类型,并进行归类,借助序列比对的方式,推测曹操应有的Y染色体特征,用DNA技术来解答曹操墓真伪的问题。

  所谓的Y染色体类型,主要是依照Y染色体上的碱基对突变来归纳分类。在人类基因组上,每传代17次碱基对会产生一次突变,称为SNP突变,即单核苷酸多态。氏族的男性成员的Y染色体中都会有特定的SNP突变信息,后代会将其遗传下去。因此,从SNP突变信息上看,每个家族都会有各自的Y染色体类型。

  “人体内的其他染色体在传代过程中会发生重新组合,而Y染色体是从父系传下来的,世世代代都是这一段。”严实解释说。

  在过去的5年里,复旦大学的这个实验室已经搜集了20多万份现代人的DNA样本。在由全球15个顶级分子人类学实验室共同参与的“基因地理”计划中,他们负责东亚和东南亚群体调查。

  “实验室期望能征集到大量的曹姓男子Y染色体类型,进行测序分类。”严实说。

  报名者河南籍人士居多

  事情的发展没有让研究人员失望。

  “消息一发布,每天都有志愿者打电话或发邮件,目前,已有几百人报名,说自己是曹操的后人,愿意接受DNA鉴定。在报名者中,河南人在各省份中人数最多。”严实告诉记者,他们已经采集了35个曹氏DNA样本。

  此外,该实验室在已有的基因检测数据库中,找到了48位曹姓男性的Y染色体。他们比较发现,中原地区的曹姓男子很有规律可循。可以推断的是,同一类型Y染色体的曹姓男子,应该是同一个家族的后裔或者支系。

  复旦大学宣传部向记者提供了其中的一份志愿者名单,共88人,其中,河南籍曹姓男子16人,其次是安徽、江浙、山东、东北、江西等地的人士。记者电话联系了其中的多人。

  来自河南洛阳的曹强说,他父亲是搞传统文化研究的,十分重视家谱、家族的概念,从小就教育他,做人不能忘本,要有寻根意识,“从我记事起,父亲就对我说,我们是曹操的后人,家谱上有曹睿的名字”。遗憾的是,他并没有见过父亲说的家谱。“家谱很复杂,我也不懂,所以就没看过。”曹强解释说。

  来自河南开封通许县的曹建军则表示,他所在的村子绝大部分人家都姓曹,听老人说,他们都是曹植的后人,原来,村里有一块石碑记录着他们和曹操的关系,后来,石碑被砸毁了。“也有家谱,但通过家谱查找,没有发现和曹操的直接关系,所以,也想借这个机会求证一下。”

  安阳的曹宏伟说,他爷爷保存有十几本古族谱,其中一本上有“魏武王”字样,“魏武王不就是曹操吗,所以,我想应该是曹操的后代”。

  与别人不同,周口的曹新生既没有见过家谱,也没有听长辈说过与曹操的关系,只是单纯因为姓曹。“我就想报名检测一下,是不是和曹操有关系。”曹新生的想法也很单纯。

  曹振强来自江西南昌进贤县,他说,他的祖辈是从山东迁至江西的,在爷爷给他的家谱中,有曹操、曹植的名字。此外,他居住的村子有一牌楼,其上书写着“八斗世家”的字迹。因为曹植有“七步之诗,八斗之才”美誉,因此他自认与曹操有渊源,是曹操后裔的可能性极大。

  曹相伟祖籍浙江嘉兴,小时候随父亲移居上海,“父亲告诉我,我们是曹髦的后代,说实话,之前我并不知道曹髦是谁,曹操墓的事情引起关注后,我专门查找资料,发现曹髦是曹丕的孙子”。曹相伟说,他已到复旦大学提取过DNA样本,“期待结果早点出来。”

  记者联系其他报名者,说法也都大致相同。

  采样地点已基本确定

  “不管谁报名,我们都欢迎,都是对我们研究的支持和贡献。”严实说。

  报名者分散在全国各地,全部到我们复旦大学参与检测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复旦大学除了继续等待志愿者报名,也主动确定了采集DNA样本的重点区域。这项工作主要由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韩昇负责。

  韩昇告诉记者,目前,全国已知的曹氏族谱有275件,上海图书馆收藏了118件,课题组中的历史学研究者花了近一个月时间,对这118件族谱进行了全面查阅和筛选,整理出了有价值的部分。

  “通过族谱的调查,可发现曹操后裔可能出现的区域,以及历史上曹操后裔可能迁移的路线。”韩昇表示,通过对家谱的研究,课题组将重点关注两大区域:一是曹操政权的发源地也是当时曹氏分布较密集的区域,包括古代沛郡周围,即目前江苏北部、安徽的一部分、河南和山东交界的这些地区;二是长江流域的浙江、江苏、湖南等地,根据族谱,这些地区是曹氏的迁徙地。

  “从族谱反映的迁徙情况看,现代曹氏在浙江绍兴、上虞、余姚、京华,安徽晋县、涉县、东阳、潮汕,湖南益阳、长沙及上海较多。”韩昇表示,这些地区将成为他们重点关注的地方。

  曹操一族可上溯至西汉名将曹参,他是江苏沛郡人,刘邦、曹参、夏侯氏等军功集团在两汉时期始终居于此地。五胡十六国时期,北方大族南迁至长江流域,曹氏家族亦在长江一带分为几堂。

  “族谱上得出的曹氏后裔分布图,同历史走向大致吻合。”韩昇表示,课题组近期将会派专人下往各地进行采样。

  DNA曹操不存在技术问题

  严实主要负责现代人DNA的采样和检测,他采集血液样本后,会被储存到零下80摄氏度的冷冻柜里。从血液样本中进一步提取出DNA样本后,将封存在零下25摄氏度的大冰箱里。

  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研究中心实验室外的走廊上,密密麻麻摆放着十几台冰箱。“冰箱里存放的都是现代人DNA样本。”严实说。

  通过对Y染色体全测序,实验室能够从现代人样本中找到曹操后人基因突变的共同点。这些位点与其他姓氏截然不同,即便是同为曹姓,如果并非这一支曹氏后人,Y染色体序列中也并不存在相同的突变。

  古人的DNA检测方法,则与现代人有所不同。由于样本稀少、提取不易,为严格防止污染,古人类DNA样本提取的实验室与现代人实验室甚至不能设立在同一栋楼内。

  要进入提取古DNA的实验室,实验人员需先在一个密闭房间内更衣、风淋和灭菌,以尽量减少外界干扰。随后,在5个分别独立的小房间内,他们要完成人骨清理、骨粉提取、DNA抽提、样本密封和DNA扩增等步骤。

  课题组负责人之一、复旦大学生命遗传学专家李辉教授告诉记者,由于年代久远,古人骨DNA中的Y染色体序列大多已经残破不堪,他的工作是找到那些特定的突变位点,如果与当代人DNA的突变位点相符,就能确定墓中人骨为曹姓人。

  从历史学角度看,此次的墓葬规格之高也符合曹操身份;从考古学角度看,墓葬的年代与曹操卒年大致相符,墓主死亡时大约60岁,这也和曹操死于66岁的记载出入不大。

  一旦古DNA测定确认墓中骸骨为曹氏,3个证据互相交叉,就能得出最后结论。

  “一些学者认为我们的技术只能测定骨骼是姓曹,不能确定是曹操。这个不用担心,曹姓的另一个人躺在这个墓里面是什么意思?所以,他只能是曹操。”李辉说。

  DNA鉴定究竟如何确定哪些报名者是曹操真正后人?两千多年前的头盖骨还能否成功提取DNA样本?历史上关于曹操的各种传说,到底是真是假?请继续关注明日报道。

(责编:zhaoj)

【 作者:记者 袁帅  编辑: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