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兰考副县长要到郑州街头卖猪肉(组图)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0-01-27 10:58:40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何慧丽


何慧丽(右二)与北京市民志愿者在社区熬粥卖大米。(图片来源:开封网)

  核心提示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何慧丽于7年前到兰考挂职锻炼做副县长,因为到北京替农民卖大米,而成为全国的新闻人物。在这7年中,虽然她曾离开过兰考两年,但她在兰考乡村建设上的工作一直没有停息。今年2月7日上午,已经成为兰考县委常委、副县长的她,将再次走上郑州街头,吆喝兰考县南马庄村农民付玉平用自然养殖法生产的猪肉。她说,她的理想是在郑州建立一个河南城乡互助合作社,让农民的生态农产品卖个好价钱,让市民安全地吃到无公害食品。

  下月将到郑州卖猪肉

  1月25日一大早,何慧丽就从兰考的住处出发了,她要到郑州见几个人,商量一下2月7日在郑州卖猪肉的事。自然之友河南小组、乐活联盟、河南义工联盟都成了她走访的重要对象。

  25日晚上,坐在花园路和纬五路交叉口一饭馆内,谈起2月7日卖猪肉的事,她侃侃而谈,非常自信。按照她的话说,她要在郑州找一个主办单位,这样影响才会大,才能达到效果。

  何慧丽说的效果是,通过她卖猪肉这件事,让郑州市民充分了解无公害农产品和生态农产品的生产过程,让市民主动去享用生态农产品,让生产此类农产品的农民增收。

  兰考县三义寨乡南马庄村的付玉平从今年3月份开始,用自然养猪法养了10头土杂猪,现在已经膘肥体壮。按照何慧丽的设想,2月6日,在付玉平家把其中的一头猪杀掉,2月7日一大早,把猪肉运到郑州政六街和红旗路交口一联系好的商店里,找厨师做成猪肉炖萝卜,让市民品尝。

  在那天,何慧丽还准备把养猪人付玉平打造成“焦点人物”,向市民介绍他的自然养猪法和他养猪的成本,回答市民的提问。

  “如果有企业或市民看上付玉平养的健康猪,可以当场认购。”何慧丽介绍说,有一家企业的老板听说她要卖健康猪,专门找到她说要订3头。“提前就有人预订,让我太高兴了,我对卖猪这件事已经开始期盼了。”

  何慧丽说,在2月7日那天还有一个重要事情要做,就是准备组建一个由市民、环保组织团体、农村合作社、无公害农产品生产者参与的河南城乡互助合作社,搭建一个市民与生态农产品的“绿色通道”。

“购米包地”消费者的名字写在南马庄的田埂上。

  从推销大米到推销猪肉

  何慧丽是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自2003年8月开始在兰考县副县长位置上挂职锻炼,当时安排她主抓农业生产结构调整,那时他就在南马庄组建了农民生产合作社,按照无公害的方法种植大米,减少化肥和农药量,代而使用有机肥,并于2005年获得河南省农业厅的无公害大米产地认证和农业部颁发的无公害产品证书。

  2005年那年,南马庄生产的无公害大米共有700吨,如何销售这些大米成了南马庄农民合作社最为头疼的问题。作为兰考县副县长的何慧丽从那时开始跑郑州、走北京,到处推销南马庄的无公害大米,当时被称为“大学教授卖大米”事件。随着这一事件越炒越热,南马庄无公害大米的名气也越来越大,还进驻了一些超市。按照何慧丽的话说,在新闻的推动下,南马庄大米的销售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无论是卖大米,还是卖猪肉,其实都是一个概念,是为了让更多的无公害产品走上市民的餐桌。”何慧丽说,“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让市民逐渐了解生态农业,接受无公害农产品。”

  说起健康猪,付玉平有些兴奋。他说,他养猪已经多年,自从2009年农历四月中旬,家里的母猪生了10头可爱的小土杂猪后,他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决定采取传统的自然养猪法,养出真正的健康猪来。

  付玉平认为应尊重猪的自然生长规律,让猪能经常接触土壤,提供给它们多样性的适口饲料,如野菜,植物根茎、籽实体,不投喂任何违背猪自然生长的添加剂。“我有空还要给猪挠挠痒,对猪说说话,让它们快乐生长,快乐的猪是健康的。”

  “我用自然喂养法喂了9个月,而一般猪喂到五六个月就可以出栏,我算了一笔账,我养一头猪的成本在1500元左右,如果按照一般猪肉的价格,肯定会赔钱。”付玉平说,“但何慧丽教授帮着卖猪肉,让市民品尝,甚至到家里去看我的饲养过程,了解了养殖过程,价格肯定会卖得高一些,这样我明年还可以继续按照这种办法饲养。”

  城乡互动的北京尝试

  “我的大本营在北京,最早尝试、发起了购米包地。”何慧丽介绍,所谓的购米包地就是让想吃无公害大米的城市居民向承包无公害土地的农民预交100元“包地款”,农民则在这块地上按照国家规定标准为其种植无公害大米,成熟收割后按约定价格直接供给这户居民。由于减少了收购、贮藏、批发、零售等诸多中间环节,杜绝了掺杂使假的漏洞,所以这样的无公害大米不仅质量可靠,而且价格便宜,一推出便大受欢迎。

  在何慧丽的倡导下,于2007年4月30日在中国农业大学校工会院内启动了“北京社会文明消费行动计划”,举行农民合作社与市民消费者“手拉手”活动,并于2007年10月成立了国仁城乡互助合作社。

  2008年,国仁城乡互助合作社成功地组织了消费者直接对接生产者的团购活动;2009年,国仁城乡科技发展中心联合国仁城乡互助合作社等单位,在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的指导和北京海淀区政府支持下,成功试验了市民农园项目,开始运营北京市区与其周边有机农户或合作社的直销体系。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农学系教授胡跃高博士说,所有这些试验他都有参与,其宗旨是以城乡互动互助的方式,推广有机耕作,倡导文明消费;试图探索出一条一定区域内的本地生产、本地消费的良性互动机制,让粮食体系回到以当地市场和生鲜食品为主,大大减少源于粮食、牲畜生产和加工的碳排放量。“这对人赖以生存的环境、市民的健康生活和生态农业发展、农民增收都有着巨大意义。”

【 作者:郑州晚报首席记者 张锡磊  编辑: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