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许昌免费停车调查:无法复制的样本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12-24 09:38:35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位于许昌市火车站附近的这家停车场不属于50个经营性停车点之一,但也不能免费停车。

  12月9日,许昌市区的主次干道上增设停车位,将3000多个停车位向机动车免费开放。这个原本是通过增加停车位根治乱停乱放的做法,由于免费二字,迅速引起关注,被认为是“还公共资源于民”的亲民政策。

  记者调查发现,许昌的机动车停车多年来一直处于全民免费状态。仅有的50个经营性停车点,也是为了解决280多名城市困难户的公益性岗位,对当地的财政贡献基本为零。许昌市交警支队非机动车管理大队副队长郭松坦言,许昌免费停车新政主要还是通过在车流较小的次干道上增设临时停车点,分流商业区停车难的压力。“只是一个符合现时许昌实际的方案。”

  市民叫好声一片

  认为这是“还公共资源于民”的亲民政策

  12月22日上午7时许,许昌市建设路。

  老徐开车顺着建设路拐入察院西路上,把车停在一家早点店门口,进入店里。这时,一辆警车从旁边经过,老徐心里“咯噔”了一下,习惯性起身奔向自己的爱车,但警车并未停留,径直离去。

  察院西路是许昌市区的一条次干道,是老徐上班的必经之地,他习惯在路边一家小饭店吃早点,每次都将车停在路边,距离小饭店三四米。

  老徐说自己在此停车总提心吊胆,因为有一次也是同样的地点停车,被警察开了一张200元罚单。从此以后,老徐特别小心,要么将车停在五六十米开外的一个停车点,步行到早点店。要么停在路边,时刻注意是否有警车来。

  现在老徐不用再担心了,因为路边增设了停车位,老徐停得很标准。

  12月9日,许昌停车新政开始实施:在市区部分主次干道新增临时停车位,当日起,机动车在市区所有道路道牙以下的3000多个停车位停车一律免费。

  许昌的停车新政引来了民众一片叫好声,有人认为这是“还公共资源于民”的亲民政策,将有效缓解停车难的城市顽疾。

  事实上,许昌并非全市所有的停车位都免费,50个经营性停车点仍将继续严格按照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标准进行收费。

  50个有偿停车点

  设置为公益岗位,安排近300名城市困难人员再就业

  12月22日13时许,许昌市学巷街。

  马先坐在椅子上,紧盯着停车位上一辆白色轿车,即使有人问话,她也不时地用余光瞄瞄,生怕白色轿车趁她不备,偷偷开溜。机动车停车一次收费3元钱,相当于停放5辆电动车、10辆自行车的费用。马先有一本自己的小算盘。

  马先是许昌市50个经营性停车点的车管员之一,管辖学巷街口7个机动车停车位和十几米长的非机动车停车位。每天早上7时30分准时上班,晚上9时下班。

  许昌停车新政实施后,马先的生意受到了影响,都把车停在免费车位上了,没人来了。

  马先现在的收入主要还是依靠停放着的四五十辆自行车和电动车等非机动车。

  马先是许昌市的困难户,几年前,政府将50个经营性停车点设置为公益性岗位,安排了将近300名城市困难人员再就业,马先只是其中之一,他们被委托给许昌市怡昌交通安全服务有限公司。

  “单位只是管理,不开工资,每个月的收入完全依靠看车收费。”马先说。

  许昌市交警支队非机动车管理大队副队长郭松告诉记者,和其他城市不同,许昌的经营性停车点基本上都是解决困难群体的公益性岗位,而其他停车点多年来基本上都是免费,没有给政府财政带来收益。

  商家的大方之举

  相关部门曾向酒店、商场等建议推行“有偿停车”,但无人响应

  12月22日14时许,瑞贝卡大酒店。

  保安小王指挥着车辆进入规划好的停车位,有序停放,过了饭点,车辆陆续离开。

  小王说,酒店门口加上后院大概有100个车位。停车高峰期主要集中在每天11时30分到14时,17时30分到20时,尤其是晚上。

  在酒店消费的顾客,酒店会免费安排停车,如果不在酒店消费,酒店就要收取每辆车5元的停车费用。

  瑞贝卡酒店周边是许昌有名的美食娱乐一条街,华灯初上,这条街道就开始热闹了,车来车往,人头攒动,车就没那么好停了。

  “100多个车位根本就不够用。”小王说,经常会出现车满为患的现象,没地方停车,酒店一般都会将顾客车辆安排在一路之隔的收费停车场——豫园美食城停车场,车主可以凭酒店发放的停车牌,免费停放,费用由酒店埋单。

  在周边的商场酒店,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

  在有车族丁晓娟看来,停车不收费在许昌似乎算不上什么新闻,她经常开车逛商场、去酒店,从没有交过停车管理费。

  郭松说,他曾经也向酒店、商场等建议过推行“有偿停车”,缓解停车难题,但是商家几乎无人响应。

  要根治乱停乱放

  如有逆向停车和占压盲道等行为,就会被交警部门处罚

  许昌市交警支队非机动车管理大队,2007年重建,负责管理许昌市区所有“静态的车辆”,也就是停放的一切车辆。

  郭松告诉记者,他们的初衷并不是免费,而是解决停车难问题。

  一个数据是:许昌市区机动车保有量为10万辆,每日的机动车平均入户量以200辆的速度在递增。这200辆包括摩托车和大货车,和许昌所辖县市的新车入户。

  和全国很多城市一样,停车难已经成为许昌的难题。

  郭松介绍说,最初只是进行试点,在次干道上增设临时停车位,缓解主干道上的停车压力。试点发现,一方面可以缓解停车难,另一方面可以有效解决乱停乱放问题。

  许昌交警部门开始将这样的经验在商业区——七一路、建设路、颖昌路周边进行推广,主要手段还是通过次干道的分流,解决商业区的停车难问题。

  在6车道和6车道以上的道路两侧,根据路段情况,在路两侧设置停车位,6车道以下的会根据情况在一侧设置停车位。并将准备对免费车位统一编号,一旦停放车辆遭遇意外情况,马上就能查出这个停车位的具体位置。

  许昌停车新政一经推出,“免费”停放便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郭松说:“公众的关心有点偏离我们的初衷。”最初的目的也是尽可能在路况允许的路段提供停车位,根治乱停乱放,使机动车有序停放。

  现在,在许昌街头,司机在停车时都自觉入位,朝向一致,停放整齐有序。如果出现逆向停车和占压盲道、停车不入位、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就会被交警部门处罚。

  无法复制的样本

  郑州市现有机动车136万辆,无法效法许昌之举

  许昌免费停车新政一经推出,民众叫好声一片,但也有人对此表示质疑,一个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是:如果在免费停车位上,车辆出现毁损、丢失等现象,谁来负责?

  郭松解释,机动车绝大多数都投有各种保险,出现毁损、丢失等,保险公司会负责。车主向警方报案后,构成治安案件的按照治安案件处理,构成刑事案件的按照刑事案件处理,许昌的道路监控系统日趋完善,也为免费停车提供了保障。

  还有人质疑,路边规划停车位,必然导致车辆行驶道路变窄,影响交通顺畅。

  郭松坦言:“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解决了停车难问题,就会遇到行车难问题,但目前许昌新增停车位的路段都是经过精挑细选,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规划临时停车点。”

  来自警方的记录显示,免费停车新政实施后尚未出现影响交通顺畅的问题。

  更有一个公众关心的问题:许昌的免费停车新政能否推广到像郑州这样的城市?据了解,郑州市现有机动车136万辆,而郑州市目前的停车位仅有13万个,和全国很多城市一样,停车难已经成为一个顽疾。

  郭松说,每个地方的实际情况不同,如果许昌的做法放到郑州,他觉得并不可行。郑州现在实施的“有偿停车收费”符合国家提倡方向,通过价格杠杆,一定程度可以抑制车辆急速涌入繁华商业区,避免停车难上加难。

  “不论是免费还是增加临时停车点,都是短期的一个目标,随着车辆的增多,许昌也可能面临像郑州一样的难题,不排除采取停车收费、限时停车等措施。”郭松坦言。

 (编辑:戴新馨)

【 作者:郑州晚报记者 王战龙 文/图   编辑: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