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独家责任:十大慈孝人物王春来的12年亲情日记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12-18 11:51:50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核心提示:王春来,河南洛阳监狱的中队长,放弃了进京工作的机会,12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父母,并记录着期间的故事,给父母翻身换尿布、做饭喂饭……近万篇亲情日记,记录了一个孝子的心路历程。2009年10月底,王春来当选首届当代中华最感人的十大慈孝人物。“多余的财富与我无关,所以我不要。我人生追求的幸福是父母安康,孩子快乐。”王春来说,相比父母的生命,金钱与地位都显得微不足道。

  家里的东西很“奇怪”

  绳子上挂满手工缝制的安全带,墙壁上装有简易起重器

  “看到我家中的情况,你可能会大吃一惊,要有点心理准备。”12月10日上午,快要进门时,王春来这样说。

  王春来的家在洛阳监狱家属院一栋居民楼的六楼,50多平方米的房子内摆满各种各样“奇怪”的东西。客厅内,用钢管焊接的扶手上缠满布条,布条已被磨损得闪闪发亮;钢筋焊接的椅子上也缠满了布条,椅子前方还挂有手工缝制的布袋。还有能随时坐下休息的木凳子、便于大小便的椅子和床、便于移动母亲的特殊吊拉工具。

  一间卧室里,两张并排放着的床中间夹着一块木板,王春来的父亲睡里面那张床,母亲睡外面这张,王春来睡在中间的木板上,“这样可以给父母翻身。”用自来水管焊接成架子横在床上,让父母双手抓住在床上移动身体。

  绳子上挂满了手工缝制的安全带,墙壁上安装有简易起重器,“安全带穿在父母身上,再用起重机吊他们起来,既不费劲父母还不会感到难受。”为了照顾好父母,王春来想尽办法。

  另外一间卧室堆放着很多无线电设备,“我学过无线电,这些设备是我自己做的,上班或者外出办事时,随时都可以监控到父母的情况。”

  尽管父母已经去世一年多,但是,这些东西王春来一直留着,“这些东西留着是一种念想。”王春来说,他照顾父母的事情传开后,很多人慕名而来,向他讨教照顾瘫痪老人的经验。

  从1996年父母双双患病,到2008年双亲先后去世,王春来12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父母。

  2009年10月26日,首届“寻找当代中华最感人的十大慈孝故事(人物)”大型公益活动的最终结果“出炉”,王春来当选当代中华最感人的十大慈孝人物。组委会还将王春来的事迹放在十大慈孝故事的第一位。

  放弃进京工作机会

  曾有机会进入国家司法部从事理论研究工作,但为了父母,放弃了

  曾当过工人的王春来,1984年通过考试,成为我国第一批监管改造专业学生。1987年毕业后,到洛阳监狱担任中队长,20多年过去了,他依然工作在最初的岗位上。

  王春来在工作中摸索中队管理的特殊法则与规律,并把这些“酸甜苦辣”记录下来,日子久了,就萌发了建立监狱中队管理理论的念头。

  从开始动笔那天算起,每逢休息日,王春来都要去图书馆,风雨无阻。他针对中队管理的特点,自学了40多门学科,阅读了数百部书籍。几年来,他都是在身上装个小本子,把所有能挤出的时间都用上了,在工作间隙、在开会前的等待中、在医院排队取药的时候、在推着父母外出散步中……

  1996年1月,经过10年努力,《监狱中队管理学》终于在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了。时任司法部常务副部长的金鉴,称赞此书“填补了国内监狱理论专著的一项空白”,并推荐王春来担任中国监狱基层基础建设委员会的委员,他是唯一一名来自基层的委员。

  这本书的出版是王春来改变命运的一次机会,他原本有机会拥有前途光明的未来。

  据王春来讲,1996年8月初的一天晚上,时任司法部常务副部长的金鉴给他打电话,邀请王春来到他北京的家里做客。“在金部长家中,他告诉我,想调我到司法部专门从事理论研究工作。”一名基层民警能直接进入最高管理部门工作,这是许多人做梦也想不到的,王春来“当即答应下来。”

  正当王春来内心不断勾画着美好未来时,母亲出事了。

  在一次意外摔伤后,母亲便瘫痪了。王春来的父亲是一位退伍老军人,年轻时被战场上的炮声震聋了,后来又患上了严重的胃溃疡。

  哥哥、姐姐和妹妹都不在父母身边,照料父母的重担自然落到了王春来肩上。

  是留在老人身边尽孝?还是抓住难得的人生机遇干一番事业?

  “北京的工作有没有我王春来都行,可瘫痪的母亲不能没有我。”

  王春来最终决定放弃进京的机会。

  时间以分计算

  从早晨5时起床到晚上9时洗完父母换下的尿布,一天基本没有空闲

  王春来说,最初几年,他骑着三轮车带母亲走遍了洛阳市内大小医院,又到郑州、上海、北京等地寻访名医。然而母亲的病非但没有恢复,肾炎又恶化成尿毒症,随时会有生命危险。恰恰这个时候,王春来的父亲又患了糖尿病、动脉血栓,两腿很快失去知觉,无法行走。

  王春来说,由于岳母身体也很差,需要他的妻子专门照顾,所以没有能力帮他。

  王春来自学了多门医学课程,摘录各类药方200多个,并且学会了打针、量血压、化验血糖等基本的医疗和护理技能。

  他每天的时间也开始以分来计算。

  早晨5点钟起床,为父母量血压、诊心率,然后写作。6时30分,给父母穿衣、洗脸、刷牙,给父亲测血糖、打胰岛素。7时,给父母喂饭。7时30分,再将父母抱上床,用5分钟时间吃完饭,骑车上班。

  中午下班赶回来,先给父母把脉,然后把他们从床上抱到轮椅上活动一下身子,喂他们吃饭,再照顾老人躺下后,自己赶紧吃饭、上班。

  下午5时30分下班后,给父母穿衣服,背父母下楼,推着他们到外面呼吸新鲜空气。6时30分回来,再给父亲测血糖、打胰岛素,给父母做饭、喂药、喂饭,为他们洗脚、洗脸、擦洗身子,最后抱父母上床休息。等这一切忙完,已经是晚上8时30分,匆忙吃点饭,把父母换下来的一大堆屎尿布洗净、晾好。晚上9时,再为父母测一次血压。然后,坐在他们身边,拉开桌子看书写作,直到凌晨……

  2008年1月28日早晨,他在医院一边照顾母亲,一边给躺在重症监护室的父亲熬米油,这时脑外科医生打来电话:你父亲不行了。

  4月9日,在父亲去世的第71天,经历了无数磨难的母亲也永远地离开了王春来。

  出版多部小说

  作品先后被30多家报纸、刊物转载,又先后在台湾和海外出版

  “我母亲临终时,怀里抱着我出版的新书,脸上是满意的笑容。”王春来说,他在工作中做出了成绩,是父母最高兴的事情。

  王春来说,有一次他在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把稿费单拿回家中,父母特别高兴,似乎病情也减轻了许多,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

  他说:“做儿女的光照料好老人的生活起居是小孝,努力在工作和事业上多出成绩,让老人感到欣慰,才是最大的孝道。”

  在尽孝道的同时,王春来勤奋工作。十几年间,他还坚持每晚趴在父母的病床上,一只手为他们按摩,一只手执笔写作。

  工夫不负有心人。2002年至今,王春来先后出版了40万字的长篇小说《黑手伸出高墙》、30万字的长篇小说《明天谁去坐牢》以及国内首部展示犹太人风采的30万字的长篇小说《河南犹太人》。这些作品出版后,先后被30多家报纸、刊物转载,又先后在台湾和海外出版。其间,王春来结识了著名作家梁晓声,梁晓声为其孝心所感动,引为至交,时常与其保持联系。

  “我所取得的成绩背后,是我因病瘫痪在床12年的父母。”王春来说,他取得的一切成绩的动力还是忠孝。

  王春来的忠孝故事感动了很多人,他听到最多的是赞美和敬佩,当然,也有人在背后说他做的一切都“不值得”,认为他是一个“失败的男人”,因为,王春来“既没钱也没权”。

  “我觉得我并不失败,我感觉自己很幸福。”王春来说,“有吃有穿足矣,多余的财富与我无关,所以我不要。我人生追求的幸福是父母安康,孩子快乐。”王春来说,对于一个儿子来讲,金钱与地位相比父母的生命,都显得微不足道。

  王春来说,他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改变人们“忠孝不能两全”的观念。

  “随着社会的发展,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出现,这就要求这些独生子女既要干好工作,又要孝敬父母,必须做到‘忠孝两全’。”王春来说。

(编辑:zhaoj)

  

  

 

【 作者:郑州晚报记者 袁帅  编辑: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